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当禁烟模范,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公众健康。这让不少有烟瘾的干部犯了难:吸了多年的烟,说戒就戒本来就不容易,而且突然戒烟会不会打破了身体原有的平衡,带来其他疾病?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戒烟门诊主任医师简小云认为,烟草有害,任何年龄的人均可从戒烟中获益,从戒烟成功的角度来看,越早戒烟效果越好,45岁以下的中青年戒烟成功率较高;对70岁以内的中老年人而言,采取一蹴而就式的戒断方法,比循序渐进式的减量戒烟法更易获得成功。
 
     “从戒烟门诊的临床观察来看,长期吸烟的烟民,即使说戒就马上戒掉,大部分人也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只有少部分人会出现诸如心烦失眠、头痛焦虑、无精打采甚至恶心呕吐等戒断综合征,这是因为资深烟民的大脑对尼古丁产生了依赖,一旦体内尼古丁达不到这一水平就产生不适,但这种不适症状也并非人人皆有。”简小云介绍,正因为部分戒烟者在戒烟时会产生令人难以忍受的戒断综合征,还有部分人戒烟后半年内因食欲大增会出现体重暴涨的现象,有的甚至体重在数月内飙升了30多斤,所以不少烟民误认为,突然戒烟会打破身体多年来的平衡,对身体健康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事实上,吸烟对身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资深烟民比起不吸烟者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癌症、肺部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要大得多。据统计,在中国,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因此,突然戒烟后即使出现戒断综合征,那也只是体内尼古丁浓度下降过快引起的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应,大约一个多月就能逐渐调整过来,对人体健康带来伤害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为什么一蹴而就的戒烟法比减量戒烟法成功率更高?简小云表示,戒烟要获得成功,首先取决于个人是否有强烈的戒烟欲望,其次是克服尼古丁依赖时有无坚定的毅力,这两点是最重要的。如果有强烈的戒烟欲望,定下了一个戒烟日期就下定决心拒绝香烟,扔掉家里和办公室的所有香烟,并对朋友声明自己已经戒烟,谢绝递烟,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无烟环境中,并有家人和亲友的监督鼓励,这样戒烟的成功率会更高。“事实上,有的烟民受了某些触动后决心戒烟,说戒马上就戒,戒断反应一下就挺过去了,并没有感觉太难受。”反观减量戒烟法,烟民身边随时有香烟供应,对个人的诱惑更大,尤其是在交际应酬或思考时很难控制吸烟量,虽然减量法会逐渐减轻尼古丁浓度下降身体可能产生的不适症状,但从临床效果观察来看,复吸率会更高。但对于想戒烟的七八十岁的老人而言,则不主张突然戒烟,因其多年老体弱,烟龄长成瘾性高,身体的适应能力较低,对戒断综合征不易耐受,减量戒烟法反而比较适合他们。
 
     除了个人的决心和意志外,部分烟民在戒烟过程中确实会出现一些戒断综合征,此时可以求助医院的戒烟门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物替代、行为干预等措施帮助戒烟获得成功。例如,在戒烟的过程中要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促进体内尼古丁的排出;日常大部分活动限定在无烟环境中,避免与烟瘾较重的人接触;有意识安排一些趣味性强的活动,如看电影、参加体育运动、打游戏等,让自己的手不要闲着,转移注意力,淡忘烟瘾。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可及时奖励一下自己,以巩固戒烟成果。
 
     戒烟后由于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减慢,食欲增加,有的戒烟者会通过不停地进食来抵消对香烟的渴望,导致体重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简小云提醒,戒烟后还要注意控制食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加大运动量除了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尼古丁的排泄外,还有助控制体重,保持心情愉快,减轻对尼古丁的依赖,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