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并非易事。除了受吸烟者本身意志力影响以外,社会范围内的禁烟宣传效应等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海南省农垦总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少雄表示,戒烟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陈少雄介绍,事实上,大多数真正想戒烟的人,是能够靠自己就把烟戒掉的。在决定戒烟前,应扔掉所有保留的烟草产品、打火机和其他吸烟用具;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布,自己决定戒烟,希望他们尽量克制在自己面前吸烟。

     开始戒烟后,可以遵循以下步骤:

     一、分析你的吸烟习惯。把你通常在24小时期间所吸的每一支香烟登记在一张表上,搞清楚自己的吸烟习惯。

     二、制定戒烟计划表。根据自己的吸烟特点,可以采取三种办法,即:直接戒断法,即从决定之日起,下定决心不再沾一根烟;逐渐减量法,比如自己平时一天抽10支烟,从第二天开始就抽8支,第三天抽6支,依次减量,一个星期后完全戒断;时间延迟法,比如第一天上午9点抽一根烟,第二天就延迟到上午11点抽一根烟,第三天则延迟到下午1点,以此类推,到第7天时,在晚上9点才抽一根烟,第8天后不再吸烟。通过抽烟时间的延缓,逐步摆脱一天中的烟瘾。

     戒烟者要有明确的戒烟计划,给自己定下一个完全戒烟的期限,不能抱有一种想戒就戒、想抽就抽的随意心态。

     “戒烟的前4周最为困难,大约8周后戒烟就基本成功了。”陈少雄说。刚开始戒烟时,会出现身体上的不舒服,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焦虑、失眠、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这是正常现象。这些症状在刚开始戒烟的1—2周表现比较明显,以后会慢慢消退。可用分散注意力方法,如烦躁时可以通过缓慢深呼吸、散步调节自身情绪、多饮水或喝茶、咀嚼口香糖来抵抗吸烟欲望。目前,也有不少戒烟药物,必要时可用于辅助治疗出现的戒断症状,让戒烟者逐步减低烟量,最终戒掉烟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