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吸烟一辈子没得癌症,有人不吸烟反而得了肺癌,还有人戒烟第六年查出了肺癌。这样的现象似乎看起来很难理解。杭州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利民副主任医师说,吸烟是一种长期危害自身健康的行为,得肺癌与戒烟多久并没有太大关联。他还建议,4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年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不可少,为了健康,最好还是戒烟。

  戒烟第六年得了肺癌

  有媒体报道,54岁的王先生是个老烟枪,20岁不到就吸烟,30多年下来,每天至少两包烟。五年前,在老伴劝说下,王先生最终把烟戒了。今年年初,他去医院体检时,医生发现他胸部有个阴影,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肺癌。

  戒烟之后得肺癌,这对很多人来说不啻于是个很大的打击。为什么吸烟时没发现问题,戒了烟反而出现肺癌?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对烟民来说,吸烟是其生理状态平衡的一环,戒烟等于是破坏了这种平衡,所以容易患癌。

  王利民说,肺癌的病因机制尚不明确,吸烟、遗传、环境污染等都与肺癌发生有一定关系。但肺癌的发生与戒烟与否不存在直接联系,因为吸烟对于肺伤害的积累是长期的,损害早已存在,只是表现出来的时间早晚而已。

  “人的身体上每天都有细胞在更新,如果出现癌细胞,正常情况下自身的免疫监视功能会发现并吞噬。如果免疫力低下,癌细胞则会不断长大,并被发现。事实上,癌细胞从出现到可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需要5-10年的时间。”

  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医学上在衡量烟民吸烟量时,一般把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称之为“吸烟指数”,例如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被列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王利民说,也有说法认为得肺癌是一种概率事件,因为有些人抽了一辈子烟也没事,有些人不吸烟也会得肺癌。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肺癌的发生有多项因素的结果,肺癌患者中绝大部分有长期的吸烟史。

  “40岁以上人群,有长期吸烟史的,或者家族有癌症发病史的,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王利民说,另外,如果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建议0.5厘米以下的结节在医生指导下定期随访,以观察结节变化,及早干预治疗。

  能戒最好早戒

  尽管吸烟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但戒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海某医院的戒烟中心对戒烟者一年以来的随访数据,同样证明了戒烟的不易:仅凭个人毅力成功戒烟率仅为3%。

  王利民说,吸烟对全身都有伤害,除了肺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也与吸烟脱不了关系,从健康角度考虑,最好戒烟。

  “戒烟是一项需要非常强烈的主观意愿的行为,对吸烟人群来说,首先要有戒烟意识,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以及戒烟对于自己的伤害,其次,戒烟要科学。目前各大医院都开设有戒烟门诊,建议向戒烟门诊求助,定制个人的戒烟方案。”

  老年人想要戒烟,怎么戒?王利民说,老年人戒烟要根据其年龄和身体情况综合考虑,“如果确属高龄,如80岁以上,不建议强迫戒烟,还是让他明白烟对健康的损害为主。如果是60岁、65岁这样的年龄段,最好还是把烟戒了。建议找戒烟门诊,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替代品治疗法,或者通过药物来降低对烟的需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