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许多吸烟者来说,戒烟通常是他们人生中的难事之一。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美国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一种新型疫苗或许可以帮助吸烟者彻底戒除烟瘾。

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e in California)表示,他们已经研制了一种疫苗,可以减轻尼古丁对大脑的影响;这种疫苗可以增加尼古丁分子表面附着的抗体数量,延迟尼古丁发挥作用。

以前,吸烟者可以选用的戒烟工具几乎没有什么作用,比如尼古丁贴和口香糖。他们也可以选择服用戒烟药物,但科学家表示,这类药物通常都会产生副作用,包括产生幻觉、抑郁以及剧烈的情绪波动等等。

报道称,虽然对这种疫苗的两次临床试验都失败了,不过实验让研究人员意识到,产生最多尼古丁抗体的人最有可能戒烟成功。因此,研究人员进一步改进了疫苗,增加抗体浓度。

小鼠实验证明,注射10分钟后,尼古丁对大脑的作用的确受到影响,它们大脑内尼古丁浓度较未接种疫苗时降低。

据报道,目前,科学家们仍在进一步改进疫苗配方,准备进行临床试验。该研究发表于《医学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