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到医院戒烟的人挺多的,前段时间统计已经超过230个。根据随访结果显示,前来戒烟的患者戒烟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在90%以上。”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副主任医师田迎春指着一摞《戒烟门诊登记表》说道。

相较于往年戒烟门诊“无人问津”的情形,今年戒烟门诊接诊人数明显增多。这样的变化,在田迎春看来,一方面得益于省级控烟办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戒烟门诊的知名度,各试点医院积极开展多形式烟草危害宣传;一方面得益于有戒烟意愿的人不断增多。

父亲带着儿子一起来戒烟

“吸烟者在准备戒烟时,一定要有很强烈的戒烟意愿,才能保证戒烟成功。”田迎春说。

田迎春表示,有部分到戒烟门诊咨询的人,虽然知道吸烟是不好的行为,但并不认为吸烟是一种病。到戒烟门诊就诊,也没有下定决心戒烟。这样的患者没有强烈戒烟意愿支持,在戒烟时很容易复吸,很难戒烟成功。

在田迎春接诊过的患者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位博士父亲带着上高中的孩子一起来戒烟。“孩子因为抽烟被学校开除,父亲教育孩子,孩子不听还说,‘你可以抽烟,为什么我不可以’,父亲说服不了孩子,只有下决心,带着孩子一起来戒烟。”田迎春表示,这位父亲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有很长时间的烟龄,虽然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一直下不了决心戒烟。直到发现自己抽烟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才下定决心一定要戒烟。在这样强烈戒烟意愿的支撑下,主动到戒烟门诊寻求帮助的例子,今年以来逐渐增多。

每天田迎春都会接诊各类戒烟者,对于每个走进戒烟门诊的戒烟者,她都会对其进行行为支持治疗、药物治疗、戒烟咨询等一系列诊疗,整个过程在半小时到40分钟之间。

“有多久的吸烟史、家里人是否支持戒烟……在掌握吸烟者的心理,考量他们的戒烟意愿和难度的同时,我还会问他们是否想好了,是不是真得想要戒烟。只有他们自己想好了,确定了,承诺可以按照我说的方法做,我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戒烟。”田迎春说。

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

“现在我们医院所有科室,每个医生都有一个章,要求首诊记录吸烟史。”田迎春表示,很多疾病都与吸烟有关,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在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和服务的同时,也能引起患者对吸烟危害健康的重视。

目前,全省已有7家医院开设有专业的戒烟门诊,有专业戒烟医师。患者在首次就诊时被询问吸烟史将有利于吸烟患者早一点接受干预,帮助更快戒烟和疾病康复。

据了解,烟草使用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而吸烟成瘾主要是由烟草中的尼古丁引起。尼古丁引起的生理性依赖通常还会导致吸烟行为的依赖,不少吸烟者常常会出现不自觉的掏烟和点烟行动。不少患者甚至认为,吸烟是一种心理应对方式。在吸烟者感到有压力、孤独、无聊,或者生气时,经常会用吸烟来缓解这些不良情绪。这些不断被强化的行为最终导致精神依赖,让吸烟者产生心理依赖的同时,诱发肺癌、冠心病、慢性呼吸系统等多种疾病。

“不管是转诊到戒烟门诊的吸烟者,还是自己过来咨询的吸烟者,有一部分人并不认为吸烟是一种疾病,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时候我就会拿出一氧化碳检测仪,检测他们体内一氧化碳的浓度,数值5以下比较正常,5以上就要引起重视,20以上已经是中毒了,体内一氧化碳含量多,氧含量减少,长期以来各个脏器都会受损。”田迎春说,只有通过仪器来检测吸烟体内一氧化碳浓度,以直观的方式提醒,戒烟者才能明白吸烟已经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

随着全省戒烟门诊体系建立,很多医院开始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参与到戒烟门诊转诊工作。有从地州医院转诊到省二院的,也有医院的医生,或者医生家属来戒烟门诊寻求戒烟帮助的。

据介绍,戒烟过程一共要经过五个阶段:戒烟思考期、戒烟准备期、戒烟行动期、戒断维持期、复吸期。在任一阶段戒烟过程中,戒烟者只要再次开始规律吸烟,就必须再次经历思考、准备、行动并维持的戒烟循环。因而,在开始戒烟后,田迎春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随访,了解吸烟者在采取戒烟行动后是否仍在坚持戒烟,并帮助戒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出现的戒断症状给以指导和帮助,防治复吸。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