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戒烟管理教育项目临床医生基础培训(湖南站)”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全省200余名老年病科医生、呼吸内科医生、全科医生和戒烟门诊医生集中学习戒烟管理的最新知识和技能,以推动我省临床规范化戒烟诊疗工作的开展,降低吸烟相关疾病负担。

根据有关统计,全国吸烟人数达到3.16亿,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

近年来,包括湖南在内的31个省市的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和大型综合医院,均开设了专门的戒烟门诊。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例,该院呼吸内科、健康管理中心、心理卫生科、老年病科均会在日常接诊中介绍戒烟门诊,倡导烟民科学戒烟。“但因为吸烟具有成瘾性,主动戒烟的人很少,加之人们对吸烟有误解,没有意识到其严重后果,前来戒烟门诊问询的人寥寥无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陈琼介绍。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病学学组副组长、北京吸烟与健康协会副秘书长肖丹教授表示,依靠个人毅力戒烟的难度很大,复吸率也很高,吸烟者往往在多次尝试戒烟后才能成功戒烟。而使用科学方法戒烟,通过药物替代治疗、心理辅导和行为干预3个步骤,能将成功率提高4倍左右。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