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是千千万万抽烟者的口头禅,嗜烟人群天天念叨着这句话,以证明烟带给他们的快乐。但对于血管而言,吸烟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吸烟如何伤害血管?

如果把吸烟比做一把刻刀的话,烟草中的尼古丁(也称烟碱)和一氧化碳那就是刻刀上的刀峰。它一直在全身的血管内皮上划来划去,使血管内皮出现裂隙,这样血液中的血小板、白细胞、血脂、血糖、尿酸及尿素等成分才有机会进入血管内膜下,造成全身血管老化、内膜增厚、斑块形成,狭窄,甚至出现血栓,进而在人体内出现各种症状和体征,表现为卒中,心梗,下肢动脉硬化狭窄等。

吸烟对下肢动脉硬化的影响如何?

有调查显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吸烟率 (76.9%)明显高于普通人群(35.8%),吸烟者更易患肢体动脉闭塞症。国外研究表明,吸烟对于外周动脉的危害较心脑血管更强烈,可致动脉粥样硬化,并在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引起血管痉挛、凝血机制异常,使粥样硬化的外周肢体血管更易形成闭塞。

二手烟是否也会影响血管?

二手烟的接触也可能是致病因素之一。而我国近十几年的二手烟暴露水平基本没有变化。根据201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5周岁以上的非吸烟人群中,72.4%暴露于二手烟,其中52.5%每天暴露于二手烟。如此大量地接触二手烟,也可能是近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发病率逐年增高的因素。

有钱买烟就能任性?

吸烟可所导致的相关治疗费用占据个人收入的较大比重。2/3的患者要花费30%以上的年收入用于治疗疾病,相对于购买烟草产品,这部分人要花费更多的财力用于治疗相应的烟草相关慢性病。

烟草及相关疾病不仅对健康有害,给个人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同时还有害于国家的经济以及医疗体系。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烟草相关慢性病导致劳动力的丧失;(2)由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烟草相关慢性病带来的医疗成本,2008年中国烟草经济总负担为3205.5亿元,同2000年相比,直接经济成本增加了将近154%,而间接医疗成本以及间接死亡成本增加分别达到了739%和836%。值得说明的是,该估计尚未考虑一些隐性的经济损失,烟友们,吸烟害己害国啊!

现在戒烟晚了吧? 戒 烟 永 远 都 不 晚 !

有资料对戒烟的生存收益进行评估,得出结论是戒烟5年,生存率可提高3%,戒烟5年可提高10%,戒烟15年则可提高15%。有材料表明,平均每挽救一个生命年(人年)的成本:戒烟的花费为$2,000 - 6,000,使用降血压药物的花费为$ 9,000 -26,000,而使用降血脂药物则需要$ 50,000-196,000。

戒烟5年后:患脑中风的风险减半。戒烟10年后:脑血管突发事件(脑“中风”)的风险与未吸烟者持平!

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吸烟的损害是累积性的,这使得那些借口吸烟多年却毫无健康问题的侥幸者要重新审视吸烟的危害。同时,该研究称,及时戒烟可能会使有些动脉硬化损害痊愈。

“吸烟危及生命的概率是50%,戒烟等于自救。”

吸烟的你,你还要坚持多久,你还能挺多久呢?

管住烟嘴,迈开双腿,不要等到坐到轮椅上再来羡慕能自由行走的人们!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