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牵头的一项研究显示,吸烟不仅伤肺,还会减少肌肉内小血管数量,直接损伤肌肉。

    研究人员让小鼠吸入烟草生成的烟或者给小鼠注射混合着烟的溶液,持续8周。结果显示,小鼠小腿肌肉毛细血管与肌纤维比下降34%。毛细血管是机体最细的血管,毛细血管与肌纤维比高意味着血液能更充分滋养肌肉组织。而由于血管数量减少,流向腿部的血液随之减少,腿部肌肉获得的氧气和营养成分也会减少。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英国《生理学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这会影响新陈代谢和运动水平,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研究尚未确认烟草烟雾所含的大约4000种化学物质中,有哪些化学物质损伤肌肉。下一步,研究人员将锁定具体化学物质,探究它们减少血管数量的作用机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