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烟草对人们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到癌症。日前,本报记者特别邀请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德春和大家聊聊肺癌,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改掉吸烟的习惯。

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早期,有很多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

肺癌最主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杨德春介绍,有的人表现为单纯的咳嗽,有的人表现为有点咳嗽、咳痰,有的痰中带血,还有的表现为胸痛、气喘等,有的人把这些症状不当回事,一拖就可能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他提醒,体检时,很多人发现了肺结节,然后进行进一步诊断,也可能会是肺癌。“45岁以上吸烟的病人,可以通过常规的体检来筛查,排除一下有没有肺上的病变。”

什么原因引起肺癌?

杨德春介绍,肺癌的原因、发病因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除了遗传因素,常见的大家公认的因素有以下这些:

吸烟:这是最主要的因素,吸烟者肺癌的发生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还有就是吸烟的时间,有的人18岁以前就接触了烟草,以及被动吸烟的人群,以后发生肺癌的危险因素明显增高。

大气污染:环境污染里面,一个是室外大环境的污染,第二个是室内小环境的污染。室外大环境有外面的空气污染、汽车尾气等,这些都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室内小环境污染如装修、油烟,这些都会有影响。

职业因素:很多病人接触了化工、接触了石棉,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电离因素:电离辐射增多了,如X线接触多了,也会导致癌症。

结核:还有一些原因就是很多病人得了结核,结核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专家表示,在接诊过程中,有的人常会说运气不好,遇上了肺癌。这主要还是与自身免疫力、心态等因素有关。

肺癌能治好吗?

“癌症的诊治是一个大的课题,肺癌的诊治也是一个大的课题。”杨德春介绍,肺癌能不能治好取决于它的分期,肺癌越早发现越早治疗,它的预后越好。

据介绍,肺癌Ⅰ、Ⅱ期的病人手术以后,5年生存期应该是很好的,大概90%以上是5年生存的。如果是晚期的肺癌Ⅳ期,5年生存率只有2%-3%。“所以说,肺癌病人越早发现,他的生存越好预后越好。早期的Ⅰ、Ⅱ期病人,手术术后就根治了。其他的如果分期到晚期,那就要去根据治疗的情况来看,一般来讲,治疗以后如果能活到5年以上,基本上就是临床治愈。”

他提醒,得了癌症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积极面对,带癌生存也是不少人的生活常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