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青少年”。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


在我国,青少年吸烟现象已经相当严重。

健康专家值此世界无烟日之际,揭示出青少年吸烟的七宗罪,希望能引起青少年的警醒和家长朋友的重视。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环境。

近年来,烟草危害着越来越年轻的生命。

据研究,青少年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更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肿瘤干诊科主任曹辉指出,吸烟的危害很多,会危及人体多个器官的健康,而对于青少年吸烟,危害会更大。他揭开了青少年吸烟的七宗罪:

第一宗罪:加快烟草进攻肺的速度

有关医学研究发现,有3个“20”是吸烟致死的高危行为,即20岁以下开始吸烟、每天吸烟20支以上、连续吸烟20年以上,其中20岁以下的吸烟行为使患肺癌的几率显著增加。

如果我们观察一个烟民的肺,我们会发现它上面常有一些黑色的斑点,而健康的肺是没有这些点的。当这些斑点逐渐增多,密密麻麻布满肺叶时,这个烟民的末期也就快到了。如果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吸烟,这些斑点进攻你的肺的速度会更快,这是吸烟的第一宗罪,也是我们反对吸烟、更反对青少年吸烟的最重要的第一条理由。

第二宗罪:阻止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烟草会破坏人体的营养成分,阻止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直接的破坏作用。人体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C,就有得坏血病的可能。

第三宗罪:损害呼吸道

由于青少年呼吸道比成年人狭窄,呼吸道黏膜纤毛发育也不健全,因此吸烟会使呼吸道受到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的阻力,使肺活量下降,影响青少年胸廓的发育,进而影响其整体的发育。

第四宗罪:降低自身免疫力

香烟燃烧时释放的多种致癌化学物质,不仅有可能导致肺癌、食道癌、子宫癌、肝癌和各种心血管病,而且会降低抽烟者对各种疾病的自身免疫力。

第五宗罪:损害生殖系统

由于青少年正处在性发育的关键时期,吸烟会使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或畸形;女孩如果吸烟,会导致少女初潮期推迟、经期紊乱等。

第六宗罪:毒害脑神经

烟草中含有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作用,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

第七宗罪:提前患上老年病

青少年长期吸烟会使骨质疏松、冠心病、高血压病等老年病提前到来,威胁青少年正常生长,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吸烟,他们不会在20岁前患上肺癌,但当他们想戒烟时,已欲戒不能。”沈阳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办主任周军强调,“因为青少年时期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抵抗力弱,与成年人相比吸烟的危害就更大,烟瘾也就越大,等到想要戒烟的时候,难度会比成人戒烟大很多。”

青少年吸烟 家庭因素更关键

青少年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弱,一旦尝试了烟草这一高度成瘾的产品,很容易造成终身的烟草依赖。

据沈阳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办主任周军介绍,在2005年,我国对10~18岁的青少年进行了调研显示,其吸烟率约为7%,而这其中的14~18岁青少年的吸烟率却达到了10%以上。青少年吸烟的现象已经相当严重。

周军指出,就十几岁的孩子吸烟来讲,家庭因素的影响有很大关系。有关调查显示,在我国的家庭中,母亲、父亲或两人都吸烟的,孩子吸烟的超过一半,所以,吸烟的父母要特别注意,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考虑戒烟了。

同时,很多问题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染上吸烟恶习。许多中小学生在遭遇父母离异,家庭暴力等各种不正常家庭影响后,他们不能以正确的思想去面对,以“借烟消愁”之法踏上了“烟民之路”。

还有的家长一心铺在挣钱上,对孩子的日常生活不闻不问,要钱就给,至于孩子把钱用在哪,学习怎么样,交了什么样的朋友一概不管,这就把孩子由家庭环境推向了外界的复杂环境中,如果孩子的周围有人吸烟,或者有人大肆吹嘘吸烟的感受,青少年就会在不知不觉间染上吸烟的恶习。

“甚至有些男孩子觉得吸烟是成熟的标志,如果家长这时没有及时加以干涉,孩子可能就此变成了真正的烟民,其危害将是终生的。”周军强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