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易致肺癌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吞云吐雾也会伤及胃部,增加胃癌的患病率却鲜为人知。


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科副主任张培彤告诫吸烟者,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烟雾会随吞咽动作进入胃部,其有害物尼古丁将直接刺激胃黏膜,使得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的症状,形成胃部溃疡,进而导致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这些都属于胃癌典型的癌前病变。

同时,烟雾中的尼古丁、二级胺、二乙胺等物质,吸入胃部后不易排出,而被胃黏膜大量吸收,并在胃酸的作用下合成致癌物亚硝胺类,促使胃癌

发生。尼古丁还会使幽门括约肌松弛,让胆汁及十二指肠液返流入胃,但胆汁中的胆酸对胃黏膜有很大的损害作用,同样会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等癌前病变。

张主任提醒,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人,再难也要戒烟,以消除癌前病变。因为早期胃癌多无明显症状,平时胃部没有任何不适的“老烟枪”们,如果出现酷似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如腹胀、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黑便等,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判定是否是胃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