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在过去的30年上升了465%,上升速度非常快。”4月29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在卫生部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的发布会上表示。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相关的肿瘤患者呈现持续性增长势头,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

    齐小秋表示,绝大多数癌症是可防可治的。肺癌上升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要大力提倡戒烟,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政策,另外这次建立无烟奥运,北京市要开展在公共场所戒烟等一些措施、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据介绍,死亡率、死亡原因及其变化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是制定卫生政策、评价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科学依据。2006年,卫生部和科技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样调查。

    第三次抽样调查结果反映出城乡和不同区域死亡率差异较为明显。农村高于城市19%,中、西部城市分别高于东部城市22%和25%;中、西部农村分别高于东部农村13%和15%。

    调查结果表明,脑血管病、恶性肿瘤是我国前两位死亡原因,分别占死亡总数的22.45%和22.32%,第三、四位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第五位是损伤和中毒,前五位的死亡原因累计占死亡总数的85%。

    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居民死亡率水平明显偏高,慢性疾病尤为突出,脑血管病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5倍,是日本的3.5倍;恶性肿瘤与美国、英国、法国接近,却高于亚洲国家(如日本、印度和泰国);心脏病接近美国、英国,却明显高于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泰国。

    另外,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呈持续的增长趋势。与前两次调查结果相比,死亡率比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分别增加了83.1%、22.5%。恶性肿瘤是城市首位死因(占城市死亡总数的25.0%),农村为第二位死因(占21.0%)。

    从城乡前10位恶性肿瘤构成来看,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7%)。比较我国城乡肿瘤构成,尤其是城市地区,呈现类似发达国家的变化趋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