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包括8具完整真人体标本和160件真人体器官标本在内的大型人体奥秘科普展在长沙开展。吸烟者的肺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长期酗酒的肝脏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吸毒和受环境污染的部分孕妇会产下畸形胎儿……这场人体奥秘科普展览给予参观者的不仅仅是震撼,还有对于健康和生命的诠释。

震撼中的健康教育

“没想到吸烟的后果这么严重!我吸了20多年了,应该也差不多了吧?”在一具被烟熏得像黑炭的病肺标本前,市民张先生显得很担心。张先生说,以前听说过国内有真人体标本展览,开始还觉得没有什么,直到现在真正面对才觉得非常震撼。

一位正参观的市民向记者表示,她这次是特意先来看看,决定好再带孩子来参观:“看看这件脊柱标本弯曲得多厉害,回家后把孩子也带过来,让他看看平时不注意坐姿,自己的骨头会变成什么样子。”

人体奥秘科普展开展后,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开眼界”、“很受震撼”等成为参观者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不少市民参观后连连表示以后要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

该展览组委会策划部部长范业君告诉记者:“真实人体展与其它展览方式并不矛盾,只是有震撼力的科普展效果更好。据调查,现在我国每年因吸烟死于肺癌的人有200万之多,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出20倍。平常提示人们不吸烟少喝酒,但大多数人只会一笑了之,根本起不到实际作用,真实的人体标本展可以让你一目了然,不少烟民当即表示要戒烟呢。”

珍爱生命的无言启示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啊?”面对孩子提出的疑问,很多父母的解释并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在此次人体奥秘科普展中,从35天的胚胎到几个月大小的不同胎儿标本被依次放在一起,无言地告诉在场的每一位孩子:你在母亲的腹中是这样成长的。

然而,更引起参观者注意的是,生命到底有多宝贵?从展区里一些畸形婴儿和胎儿的标本中也许就能找到答案。

在展区中的胎儿标本区,一个10个月大的男性婴儿标本位于其中,记者看到该胎儿头部发育不完全,没有颅骨,大脑组织均暴露在外。据讲解员介绍,该小孩母亲是一名只有16岁的辍学女孩,自结识了一些吸毒人员后,开始学着抽烟、喝酒、吸毒,不久便怀孕了,可是却仍过着放纵的生活,胎儿产下来便死亡了。而展区另一单腿畸形胎儿的病症也是由于其母亲吸毒、抽烟等所致。

“十月怀胎,结果生下来马上就死亡了,这是对生命的亵渎。”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市民邹女士一脸严肃:“这都是妈妈吸毒惹出来的祸。”一位市民也表示:“这些畸形胎儿让我很受震撼,心里一直在发麻,他们实在太可怜了,那些当妈妈的真不负责。”

主办方介绍,举办这样的展览对医学科学或科普教育都非常有益,展览不仅为公众搭建了一个正确了解人体奥秘的最佳瞭望台,而且教育人们不吸烟、不酗酒、预防疾病、远离毒品,引导人们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人们对生命的珍爱和重视。

科学与伦理的争议

在进入长沙之前,这些“直观得让人感到残酷”的真人体标本,已经在各地引发不同程度的争议。据介绍,这些人体标本大部分是医务工作者自愿捐献的,标本来自大连医学院的合法实验尸源,由香港中国科普教育发展中心、大连医学院和广州一家展览策划公司合力成立组委会,组委会致力于资金的使用监督。

在长沙展出后,一些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不少市民表示不愿意将自己或亲人的遗体做成标本展示。一些市民对标本的来源提出了疑问,认为这样公开展览是对死者的不敬。还有市民表示应该通过更多立法以严格规范遗体捐献和遗体使用等行为。

一些参观者认为,通过幻灯、图片,或者塑胶制作的人体标本模型同样可以进行科普教育,而展出真人体标本会让人觉得恐怖,对未成年人和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真人标本是很直观,但是一想到自己的身体里也有同样的结构,就不敢再看了,我在卫校读书,看到这些我就想起以前在学校时看到的尸体,现在想想觉得真可怕。”一位参观的医院女实习生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这样的观点,也有参观者表示反对。市民谢先生就认为,人体有许多奥秘至今还未破译,这样的展览使学习知识更加直观,而且还可以打破一些人对死亡的忌讳和迷信。

“在我所接触的参观者中,有很多是为学习而来,不少中年人和老年人是为了预防和控制疾病而来,一些参观者还明确表示死后要捐献自己的遗体。举办这次人体标本展社会意义重大,让社会公众更清晰地认识人体,更直观地了解更多的生命奥秘,不仅是关于健康的直观回答,还有关于生命的深层启示,从科学启蒙与普及的角度来看是利大于弊的。”范业君如是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