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狭小使有害物质浓度高

出租车内吸烟,危害更大

车载普通空调无法过滤清除苯并芘等超微颗粒

连日来,本报“烟味的士”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顾清针对在出租汽车内吸烟问题指出,在出租车内吸烟对驾驶员、乘客造成的危害,比在其他场所吸烟要大得多。出租车内禁烟,已不仅仅是为迎接无烟奥运的一个临时举措,而是关系到公共卫生和提高人民健康素质的大事。

顾清指出,烟雾里有4000多种有害成分,致癌物质60多种,中国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出租车本身空间狭小,吸烟产生的有害物质浓度就更大。资料显示:每燃烧1支烟卷形成的烟雾中含有苯并芘高达180纳克,而在一个30立方米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的浓度,超过卫生标准的6倍,需要每小时更换5到6次空气才能达标。对狭小的出租车车厢而言,清除二手烟就更难了,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空调的送风系统内,长时间开窗通风也很难清除,而且目前车内安装的普通空调,无法过滤清除苯并芘等超微颗粒。

顾清同时指出,吸烟还会引起慢性结膜炎、视网膜玻璃体出血以及中毒性弱视,而且司机吸烟低头引火还会影响注意力,这些都影响行车安全,造成安全隐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