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大烟草公司近年纷纷推出不产生烟的新型无烟烟草制品,并宣传说它们比普通香烟危害小。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新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与不接触任何烟草制品的人相比,无烟烟草制品使用者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仍然要高得多。

    无烟烟草制品多年前在瑞典就比较流行。据有关统计,瑞典目前的无烟烟草制品使用者人数超过百万。

    据瑞典《乌普萨拉新报》23日报道,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选择瑞典产的“Snus”无烟烟草制品进行了研究。“Snus”是装有磨碎的潮湿烟草的小袋,类似茶包。使用者可将小袋置于上嘴唇和牙龈之间,获得和吸烟一样的感觉。

    研究人员对瑞典全国33.6万名建筑工人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使用无烟烟草制品的人患食道癌风险达到不接触任何烟草制品者的3倍,患胃癌的风险也比后者高出40%。

    负责这项研究的奥洛夫•尼伦教授指出,新结果表明,无烟烟草制品引发癌症的风险性也很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