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每天两包烟计算,30年抽掉两万两千多包烟,而这样的结果就是心脏抽大成常人的两倍,状如牛心,其中,养活心脏的两根大血管也被抽堵一根……冠脉搭桥、CRTD(心脏同步治疗双室可植入心律转复除颤器)置入,好一番“豪华装修”,花了40万元才救活“烟王”老张。18日,再提起抽烟,重获新生的老张直言有害无益,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警示大家。

一天两包烟 30年抽掉一卡车

老张55岁。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同事和周围人一直喊他老黄牛。三十几年前,刚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一家供暖公司。刚上班那会儿,工作有劲儿,起早贪黑忙不够,能力被认可了,工作砝码自然多了不少,老张升职成了部门科长。这时,文件多了,压力大了,应酬来了,他也从烟酒不沾锻炼成烟不离手了,看文件抽烟,写资料抽烟,开会还抽烟,“见面一支烟。”碰到同事、来办事的人,还要抽烟。一来二去,几天一包烟不解渴了,一天一包、一天两包……“最开始是别人拉着我抽,后来变成我拉着别人抽了。”老张说,30年时间,按平均每天两包烟计算,他能抽掉两万两千包烟,足够装满一卡车。

抽烟憋大心 40万把心修好

7年前,一碰上冷天,老张经常觉得气不够用,冬天更难受。到医院检查发现动脉硬化,人家勒令其戒烟。老张戒过多次,但常半途而废。半年前,他的情况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喘不上来气根本无法躺下,整晚憋醒,得坐着睡觉才行,必要时还得吸氧。

今年年初,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大一院。彩超发现,左心内径85毫米,超出正常40-45毫米一倍大小。“如果和正常人的X光胸片对比,我的心是人家的2倍大。”老张告诉记者,他的心脏和牛心差不多大,人家正常人的心脏跳动得有劲规律,可张先生的心脏就好像虫子在蠕动一样。

患有冠心病、右冠状动脉完全堵死,心律失常、心房纤颤、高血压……循环科的毛病,老张差不多得全了。心外科谷天祥主任果断为其冠脉搭桥,并与循环内科配合,在患者的心脏上安装了CRTD。整个治疗下来,花掉近40万元。现在,老张的心脏里有人工血管、除颤器和起搏器等家什儿。

抽烟没好处 告诫他人别学我

事实上,吸烟危害多多。张先生用自己的经历告诫大家,“都说烟能提神,我信这话抽了,到头来身体确实抽坏了。抽烟无所谓对与错,但往往会了就不好戒。”看到现在很多年轻人耍酷抽烟,他想对这些孩子们说句话:“抽烟确实有害健康,别学我!”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希望大家能对香烟说“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