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影响药效主要是因为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碱等成分会减慢药物的吸收。一些在肝脏提取率高的药物,“受害”尤甚。另外,烟碱还可因其某些药理及毒副作用,直接降低某些药物的作用,使其疗效降低。比如服用解热镇痛药、止痛与麻醉药、平喘药、抗心绞痛药、抗血小板药、降脂药、降糖药、利尿药、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等药物时,都会因吸烟受到影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吸烟对心血管系统药物和降糖药的药效影响很大。吸烟会使这些药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减弱其疗效。常规注射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人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注射胰岛素量要多16%~20%,吸烟量大的甚至要增加30%。吸烟患者服其他降糖药物亦需增加剂量方可达到预期效果。

   此外,胃动力药吗丁啉也会因吸烟产生的副作用而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所以,为了保证药效,服药期间最好能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