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手去真实感触“干尸”的肌肉、内脏和骨骼吗?这并非是天方夜谭,昨日清晨5点,8具总价值约1000万元的“干尸”和150件人体器官标本悄然抵宁。这些“干尸”和人体器官将于本月26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展出。届时,市民可零距离接触到人的五脏六腑、各种病变后的器官,也许可以从中领悟自己该以怎样的健康生活方式来享受和尊重生命。


昨天上午9点,记者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位于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二楼的展厅,此时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只见他们正将箱内的完整人体标本逐件搬出并固定好。记者注意到,这些人体标本肌肉健美,骨骼血管清晰,或站或坐或跑。标本多为男性人体标本,有的重在展示内脏,有的重在展示骨骼,有的重在展示血管和神经,但“干尸”的面部表情做了淡化处理,看起来没有丝毫的恐怖感。据主办单位的范小姐介绍,此次展出的人体标本均由志愿者捐献遗体,医学院制作而成的,价格不菲,每具都在100万元以上,还有一个号称“干尸之王”的价值在200万元以上,可由于该标本正在修复,无法在此次展览中出现。

范小姐告诉记者,人体标本的制作非常复杂,需要数名专业人员花费2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具。因为这些标本在真空状态下,经过塑化处理,既没有任何气味也不会滋生细菌,市民在参观人体标本时,不仅可以零距离观察,还可以用鼻子闻、用手摸。那么如此大批量且昂贵的人体标本如何运输呢?范小姐讲,运输这些标本和器官有严格的操作程序,首先要根据每个标本和器官的大小,制作相应的箱子,然后将标本整体放入,并进行固定,再由专车运送。保存和运输无须冷冻。每次展览结束后,专家都要对标本及时进行维护和修复。

范小姐介绍,在这些展出标本当中,很多病变器官让人触目惊心:长期酗酒的人的肝脏表面完全硬化并萎缩;一个有着40年烟龄人的肺表面凹凸不平,呈深黑色,还有鼓起的气泡;长期坐姿不正的人的脊柱严重弯曲。在范小姐的介绍中,记者注意到两个泡在药水里的胎儿标本:一个是先天缺了一条腿的残疾胎儿,另一个则是先天性无脑胎儿,泡在药水中的胎儿都闭着眼睛,让人不忍目睹。见记者面露不忍,范小姐也长叹一声,她低声解释说,断腿畸形儿的母亲是名未成年少女,长期酗酒抽烟,而另一名胎儿的母亲则长期吸毒。据范小姐介绍,人体标本展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了,至今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展出过,共吸引了200多万人前来观看,而以这种直观对比的方式告诫人们不要吸烟、喝酒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