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病主要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其发病除有其它原因外,与吸烟也有密切的关系。

       长期吸烟者溃疡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吸烟与胃溃疡的关系更密切。吸烟者的溃疡面较大且愈合较慢,即使在有效药物治疗下,溃疡愈合也比不吸烟者慢。这主要是因为:

    1、烟叶中的尼古丁能轻度损伤胃粘膜,并能加剧乙醇或消炎镇痛药对胃粘膜的损伤作用,也能使粘膜中的前列腺素E含量减少从而失去其对粘膜的保护作用,因而易发溃疡病。

    2、长期吸烟能使壁细胞增生和胃醇分泌增多,产生自身消化而患溃疡。

    3、烟叶中的尼古丁能降低幽门括约肌的张力,使胆汁、十二指肠液易于返流于胃,并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盐,因而削弱了十二指肠腔内对胃酸的中和能力,易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