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是一种能导致多种慢性、致死性疾病的不良行为。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在几年和几十年里缓慢破坏肌体组织,引起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病和肺癌等疾病,致千百万人丧生。曾有人计算过,吸一只烟的代价是付出宝贵生命的两分钟。 

    尽管如此,世界上仍有十一亿人在吸烟,其中八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一九九六年调查表明,我国有63%的男性和4%的女性在  吸烟。也许你认为吸烟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但若你仔细观察周围的亲朋好友,就能发现"吸烟族"正迅猛膨胀,说不定哪一天你就正式成为他们的"会员"。可以说,吸烟已成为中国二十一世纪的一枚定时炸弹。

    作为一位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我想我们对这一点应该予以重视。记不清谁曾经说起过"吸烟,乃是建筑师寻找灵感的至宝。"当然,这似乎有过于夸大其辞之嫌,但不管怎样,基于创造性思维的工作,极易诱发烟民的存在。 

    川大西区的9812111班,不时可见在夜深人静之时,宿舍过道上摆起的龙门阵。昏暗的灯光下是莘莘学子们寻找灵感的宝地。当然,右手为笔,左手为烟,喷云吐雾,谈笑风生:是常有之事。其实,笔者也是其中一位。如此看来,吸烟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遥远之事。

    但别忘了,当你沉醉于吸烟之"酷"时,是要付出短暂生命之代价的。我们当然不应该用这一代价作为赌注。 

    青少年、妇女,是烟草广告的目标人群,它误导人们产生健康、财富、朝气、成熟、世故的联想,它们大多将西方文明与生活方式理想化,以打开对吸烟有害于健康认识程度低,识别力差的青少市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洞察世事的能力,不应该为烟草所惑。

    切记,勿为烟而"痴情",和它绝情于此生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