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吸烟者对自己无法停止吸烟感到很遗憾,不过他们却把干咳归咎于夏日的感冒,把高血压归咎于每天生活的紧张。这种吸烟者无法面对一个事实,就是说,他们的真正问题是在吸烟。美国成人吸烟人口的百分比,已由1965年的42% ,降低到1980年的33% 。虽然在此期间男性吸烟者减少了,但是妇女吸烟的人数却在增加。大多数人是在青春期开始吸烟,在这个时候,生病或是死亡的可能性显得是件相当遥远的事情,不像是真会发生的。青少年偶尔点支烟,是因为他们的朋友都这么做。吸烟变成了夸耀成熟的象征,也成了在社交环境中掩饰羞涩及举止笨拙的支撑物。从偶尔吸烟、并且不会把烟雾吞下去,发展到大量吸烟的过程,通常是渐进性的。年轻人从来不会真正理解到,他们是在什么时候真正上了瘾的。   
如果你是个吸烟者,家中有青少年或儿童,现在你至少可以戒烟来为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但是要记住,青少年的本质就是叛逆,道德规范及说教不会发生什么作用。告诉他们事实:吸烟是一种必须在健康上及金钱上付出代价的昂贵习惯。青少年不要吸第一支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