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大学在研究后发现,电子烟对人类细胞危害的程度“极度近似于”传统香烟。这一研究结论证明,即使电子烟内不含有烟草,其本身可加大使用者癌症的风险。
 
      该项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科学》杂志中。 研究人员在器皿环境中研究支气管细胞时发现,在接触到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烟雾时,细胞突变的反应是和接触到传统香烟的反应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这些细胞有可能会进化成为癌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准备测试这些细胞内的基因,检测其是否有致癌性。目前该研究还处于初期阶段,无法就电子烟是否致癌作出结论性论断。
 
      不过,关于电子烟的有害问题,主要焦点还是集中在其主要成分尼古丁上面。尼古丁是否真的有致癌性?之前已经有一系列的研究证明,尼古丁至少从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或加速癌症的发生。
 
      由于电子烟危害性迟迟未有结论性的结果,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未就电子烟管理颁布任何规范条例,这导致电子烟从一个新型产品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一个数亿美元的新兴行业,其中儿童成为主要受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子烟中毒事件近几年出现暴增,已占所有香烟类中毒事件的40%。2010年平均每月仅有1起,而今年每月至少215起,其中超过半数都是儿童,且大多年龄在5岁以下。
 
      对此,美国FDA终于做出某种程度的回应。药管局局长玛格丽特•汉伯格(Margaret Hamburg)上周表态,FDA正“非常努力”起草法案,规范电子烟的使用。该法案将“很快”公布于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