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烟民数以亿计,吸烟不仅影响自己的身体,二手烟也影响家人和朋友的健康。事实上,吸烟会导致人体硒元素的降低,这不仅会让人体抵抗力下降,患癌风险也加大。因此,吸烟人群需要格外注意补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顾问史奎雄教授在会上讲述了硒元素对心脑血管疾病、哮喘以及老年白内障等疾病防治的临床意义。他说,试验证明,硒对胃癌、肠癌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研究可以看到肝癌的病人、胃癌的病人用了硒以后有良好的阻断作用。同时,补硒对心肌炎后遗症、支气管哮喘的病人、老年性白内障患者都有辅助作用。 
 
     原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龚诒芬教授说,补充硒对防辐射很有必要。补硒对吸烟人群、接受化疗的癌症病人、职业性放射性工作者都是十分必要的。 
 
     补硒需要多少量 
 
     英国细胞与分子生物科学研究所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研究员赫科斯博士,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所做的有关贫硒与人体疾病的关联研究结果。 
 
     他说,硒的摄入量主要依赖于食物的产地——作物生长(或动物食草)的土壤中硒的含量。硒的摄入量在世界上差异很大。在美国、加拿大,平均摄入量为100~130μg/天,在英国、欧洲,平均约为50μg/天。在中国克山病区,摄入量约为10μg/天——这明显引起了疾病。 
 
     事实上,成年人每天摄入55微克硒就可以满足需求。孕妇和产妇需要的稍微多些。 
     
     中国部分地区缺硒 
 
     我国22个省份的几亿人口都处于缺硒或低硒地带,这些地区的人口肿瘤、肝病、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都很高。 
 
     大量研究证实,硒对人体具有以下三大重要保健作用:全方位提高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说通过补硒这一途径来提高人体免疫力应是最直接、最快、最全面的。 
 
     其次,硒作为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离子,在生物体内可以与带正电荷的有害金属离子相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质复合物,硒拮抗了有毒物质,起到解毒排毒作用,因此硒获得了“天然解毒剂”的美誉。 
 
     另外,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因此被称为“抗癌之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