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超过5.5万丹麦人的血液样本进行研究揭示了其吸烟和致死率的直接关联,研究发现一种特殊的基因突变会增加个体重度吸烟的风险,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而且吸烟和许多疾病,比如癌症、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病直接相关,研究人员表示,相比不吸烟者,吸烟者寿命较短。
 
     研究者Borge Nordestgaard说道,我们对55568名个体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对32823名个体(吸烟者)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其中在研究期间3430名个体死亡。而且对这些个体进行遗传分析也证实了研究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吸烟和早产儿死亡相关,而重度吸烟者要比相同年龄不吸烟者的死亡风险高出75%,但这并不足为奇,实际上这项研究还是研究者首次对吸烟和致死率之间关系的一项大规模研究。研究者同时也发现基因突变(吸烟基因)或许会影响重度吸烟者的习惯,吸烟基因对于个体是否开始或者戒烟并没有任何作用。但是如果个体吸烟了,该基因(吸烟基因)就会促使其吸烟更多,遗传该基因的个体相比不遗传的个体要多吸20%的烟。
 
     最后研究者表示,携带特殊遗传突变的吸烟人群或许会消耗更多的烟草,而且机体健康也更易于受到影响,相比非吸烟个体来讲其死亡风险更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