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注意了!如果你此时需要一个理由来让自己不在怀孕或哺乳期间吸烟,这就为你呈上。最近的一项发表在《人类生殖》杂志上的研究透露,母亲怀孕或母乳喂养时吸烟,会显著地损害她们的儿子未来的生育能力。本研究只是再次印证了怀孕期间吸烟给母亲和她们的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故意让孕妇及其宝宝接触香烟中的毒素,是不道德的行为,我们已经知道了,在怀孕期间吸烟会危害子宫中胎儿的健康,刚出生的婴儿通常都很小,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艾琳•麦克劳克林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因此,在本研究中我们使用小鼠动物模型,直接模仿人类吸烟,查看母亲在怀孕或哺乳期间吸烟对雄性幼崽的生育能力的影响。”
 
     麦克劳克林和她的同事在27只雌性老鼠的鼻部安装一些组件,将这些组件连接到一台机器上之后,它们就会吸入香烟烟雾。这部机器是为了模仿人类吸烟行为。小鼠要在六个星期内才能吸入相当于人类每天吸24支香烟的烟雾。控制组的27只小鼠也处在相同的条件下,但它们吸入的是普通的空气。研究人员让所的雄性小鼠和雌性小鼠交配,而“吸烟”实验组的小鼠在怀孕和哺乳期还会继续吸烟。
 
     研究人员检查了“吸烟”和“禁烟”组的雌性小鼠的108只雄性后代体内控制精子产生、精子计数、精子的形状以及精子移动的细胞DNA的损伤情况。研究人员还会在这些小鼠成年后测试它们生育自己的后代的能力。调查结果显示,“吸烟”的雌性小鼠的雄性后代明显不太可能产生大量正常的精子,精子移动能力或精子在体外受精时与卵子结合的能力也不如“禁烟”组雌性鼠的男性后代。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吸烟’母鼠的雄性幼崽的精子少,游动性差,形状容易异常,在进行体外受精时难以与卵子结合,”麦克劳克林解释道:“因此,当这些幼崽长大后,它们的生育能力会很低下,或者完全散失了生育能力。这是第一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妊娠期以及刚出世的男性婴儿接触香烟毒素,将损害他们今后的生育能力后。”麦克劳克林说道。
 
     麦克劳克林认为,应该继续推动准妈妈在怀孕和哺乳期间进行戒烟活动。尽管在怀孕期间吸烟被认为是禁忌,麦克劳克林估计,大约25%的年轻女性在怀孕和/或哺乳期间仍然还有吸烟。她还引用最近一项调查对象为3、40岁的男性精子健康状况的研究,他们的母亲在怀孕因他们出生不久时吸烟,他们的状况与本研究的结论相符。
 
     “儿童趋势”组织希望吸烟的母亲不要让她们的孩子接触到烟雾,这不仅会危害他们生育能力,还会引发包括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死胎和婴儿死亡率升高等问题。吸烟的母亲的孩子们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几率是正常婴儿的三倍。甚至,接触二手烟的母亲,也有生下体重过轻的宝宝的风险,从而导致其他健康问题。
 
     “我们知道接触香烟毒素会直接影响睾丸的干细胞群,会永久地减少精子数量,”麦克劳克林说:“我们也知道,这些毒素引起的氧化应激会损害睾丸细胞的细胞核和线粒体(细胞的‘能力’供应),这导致精子头和尾部异常,使其无法正常的游动或成功地与卵子结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