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与消费国,烟民数量已超3亿,占全球的1/3。江苏省口腔医院牙周科医师孙颖表示,吸烟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等多种重大疾患的危险因素,同时也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杀手。因此,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远离烟草。 

 
     1.吸烟增加牙周炎的发病率与患病的严重程度,影响牙周治疗的效果。 
 
     吸烟者的口腔卫生一般较差,烟斑、牙石较多。吸烟会降低局部氧张力,有利于牙周致病菌的生长。烟草中的毒素多达4000种以上,严重影响局部免疫细胞的防御功能。因此,吸烟者患牙周炎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2—3倍,并且吸烟量越大,危险性越高。研究表明,每天吸烟超过10支的重度吸烟者,牙周疾病的进展较快。 
此外,吸烟会对包括洁牙、龈下刮治和牙周手术治疗在内的牙周综合治疗的疗效产生负面影响,使牙周炎更容易复发。 
 
     2.吸烟影响种植牙的成功率。 
 
     吸烟也是与种植失败相关的危险因素之一。烟草中的毒素会引起牙龈小血管收缩,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和氧气的供给,进而影响种植牙的牙根和牙槽骨的结合,妨碍骨组织再生,导致种植失败。国外一项长达8年的随访研究表明,吸烟者的种植失败率为非吸烟者的3倍,每天吸烟10—20支为种植失败的中等危险因素,超过20支则为高危因素。因此,吸烟对种植牙的不良影响是长期的。 
 
     3.吸烟促进口腔癌的发生和发展。 
 
     吸烟也是舌、颊、唾液腺等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其危险性与吸烟的时间长短、吸入量以及吸烟方式有关。开始吸烟年龄小于20岁,或每天吸烟量大于20支,都是罹患口腔癌的危险因素。此外,带过滤嘴的香烟并不能降低烟草致肿瘤的危险性。戒烟能使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下降,戒烟3至5年后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可下降50%。 
 
     4.吸烟与口腔黏膜白斑有关。 
 
     黏膜白斑表现为口腔黏膜上擦不掉的白色斑块,属于癌前病变,有转变成口腔癌的潜在可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支年,发生白斑的危险度将大大增加。 
 
     5.口臭及其他不良影响。 
 
     吸烟可以使口腔中挥发性硫化物含量明显升高,还会形成毛舌,促进食物残渣滞留,唾液分泌减少,从而加剧口臭。 
 
     此外,吸烟导致大量的烟斑色素沉积在牙齿表面,严重影响美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