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是 “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是“重视中年人的卒中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将45岁-59岁划为中年人,这几年来,患上脑卒中的中年人越来越多。当天,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举行了义诊。义诊中专家提醒,中年人要重视预防脑卒中,注意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的脑卒中义诊现场,该院神经内科李吕力主任告诉记者,这几年患脑卒中的中年患者临床上呈上升趋势,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50岁。

     李吕力主任称,半个月前,有一位52岁的男性市民,早晨上卫生间时突然右边身体动不了了,讲话也不流利了。家人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很快送到区医院,医院马上启动了绿色通道,从家里送到医院,再到用药,这个过程仅仅40分钟,患者最终获救。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秦超也持相同的看法:“从临床上看,越来越多的中年人患有脑卒中,在中风患者中,中年人占到了3%-5%,属于比较高的发病率。青壮年脑出血比较多,年龄集中在45岁以下。”

     为何发生脑梗或是脑出血的青壮年患者越来越多了?

     李吕力分析,中年人屡屡中招,与这个年龄段人群的生活压力、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非常大,虽说精力是人一生中最好的时候,但各项生理功能已在不知不觉中下降。如果爱抽烟喝酒,又经常加班加点,过度劳累,就很容易出现“三高”症(高脂血高血压高血糖),诱发脑卒中。

     由于有吸烟、酗酒、高脂肪饮食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一些中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颈动脉狭窄、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由于缺乏正确的医学知识而自认为没病,往往会延误诊治良机。因此,很多中年人积劳成疾,未能及时发现和及时诊治,就容易发生脑卒中。

     秦超主任称,饮食和行为方式与中青年脑卒中关系密切,频繁在外就餐、肥胖均为中青年脑梗死的危险因素。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糖、高脂饮食及酗酒、吸烟、睡眠不足、久坐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中年人群中普遍存在,都是导致脑卒中病人增加的重要诱因。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