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港大医学院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显示,在65岁或以上吸烟长者中,每两个至少有一个因吸烟而死亡。研究发现,与从不吸烟的长者比较,吸烟长者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一倍,死于肺癌的风险更剧增四倍。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林大庆认为,戒烟可有效降低长者的死亡风险,但不少长者对戒烟存在谬误。他呼吁政府通过提高烟草税,加强控烟措施。

     戒烟可大幅降低死亡风险

     此次研究共有6.55万名65岁以上的长者参与。调查显示,香港每日吸烟人口达64.5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人群佔18.1%,他们每日平均吸食的捲烟量达12.8支。研究发现,至少两个吸烟长者就有一个死于烟草引致的疾病,而在85岁以上高龄长者中,亦至少四个吸烟长者就有一个因此死亡。吸烟长者死于肺癌与心脏病的风险比不吸烟长者分别高出逾四倍及一倍。

     不过研究亦发现,即使是长者,戒烟仍可大幅度降低死亡风险。数据显示,戒烟可令65岁或以上的长者死于心脏病和肺癌的风险率分别降低27%及53%。因此,长者需要立即戒烟,才可以尽快避免患病,促进身体健康,提高生存率。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邝祖盛称,长者对戒烟的认识往往存在误解,“戒烟生痰”、“反致身体不适”等坊间传闻需要被破除。

     提高烟草税可有效控烟

     他表示,委员会自2012年举办“无烟老友记计划”,已成功协助60位长者尝试戒烟。但他亦表示,目前还未有针对长者个人心理辅导的个性化戒烟方案,戒烟成效依赖于吸烟长者的个人意志力。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林大庆表示,据世卫建议,目前最有效的控烟措施就是督促政府调整烟草价格,将烟草税提高100%。港府在今年2月将烟草税上调11.8%,但仍未达到世卫组织提出的“烟草税佔烟草价格70%”要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