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烟雾与毒素对儿童的心血管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吸烟者的孩子在日后的生活中患心脏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四倍,研究人员称,保护孩子健康的唯一方法就是杜绝吸烟。

     专家对一组被动吸烟的芬兰儿童进行了实验研究,他们想知道儿童的劲动脉(将富含氧气的血液运输到头部、大脑和面部的血管)是否会因为血小板堆积而变得狭窄甚至引起堵塞。血小板堆积是因为长时间的脂肪沉积和细胞在动脉壁上的堆积而形成的,这样使得劲动脉越来越厚,血液无法正常流动。当血小板继续堆积,劲动脉变的狭窄甚至形成堵塞。这种长时间的血小板堆积在医学上被称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渐进性疾病。

     可替宁是被动吸烟的生物标志,芬兰研究人员测量了参与实验的志愿者的孩子血液中可替宁的含量,研究发现,在父母都不抽烟的孩子中,84%的孩子的血样中没有检测到可替宁,而在父母都抽烟或单亲抽烟的孩子中,只有62%和43%的孩子的血样中没有检测到可替宁。

     父母都抽烟或单亲抽烟的孩子在成年后患病的风险几乎是父母都不抽烟的孩子的2倍。即使父母试图避免孩子暴露在吸烟的环境下,患病的风险仍旧在升高。图尔库大学教授Costan Magnussen认为,尽管我们不能证实孩子血液中检测出的可替宁是由他们吸烟的父母直接导致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孩子的被动吸烟往往发生在家中,对于那些正在试图戒烟的家长来说,不在家吸烟或远离孩子或许可以减少孩子患病的风险,但目前来说,最安全的选择还是不吸烟。

     家庭医学教授Adam Goldstein声称,他治疗过很多得哮喘和肺病的孩子,导致这一情况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下,而这也是导致婴儿猝死和心脏病、肺癌等复发的主要原因。任何的被动吸烟都是有危害的,二手烟已是人类已知的致癌物质,使孩子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中与虐待儿童无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