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血管中抽出巨型血栓 过度吸烟是主因(图)
 
图:从心血管中取出的长达6公分的血栓

 

新华报业网讯 8月20日,今年刚33岁的扬州市民王先生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命,他因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入省苏北医院急救,而病因竟是过量吸烟。

前天夜里11点多,王先生突然感觉胸口发闷,继而心口特别痛,家人将其送至苏北医院后,医生诊断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安排急救。手术中,医生从其心脏冠状动脉中竟取出了一条长达6公分的巨型血栓,而正常人的冠状动脉本身也不过才3-10毫米长,这导致了王先生的病情十分严重。

术后逐渐恢复健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没有高血压等疾病,身体也一直健康,只是有吸烟熬夜的习惯,而且烟瘾比较大,一天能达到2-3包。

 

为其主刀的心脏内科主任何胜虎表示,对于心肌梗塞来说,高血压是第一诱因,其次就是吸烟,尤其对于年轻人的急性心肌梗塞,吸烟是公认的杀手。一般大家都认为吸烟只会对肺造成不良影响,但事实上吸烟总量每增加1倍,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危险就增加4倍。吸入烟气后,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就会渗透到人体血液中,这时运送氧气的血红素就会卸下氧气而改与一氧化碳结合。这样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就会减少,同时受尼古丁刺激冠状动脉也会收缩,血管收缩越严重,心脏的运动就会越艰难,最终导致梗塞等发生。

通讯员 苏萱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