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慢阻肺已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的主要死因。为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自2002年起,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简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总称。慢阻肺的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反复咳嗽、咳痰及气短。此病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等特征,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

     日前,记者就慢阻肺的防治走访了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孙纪新。

     每10人中就有1人死于慢阻肺

     2012年的全国死因监测数据显示: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居民的第三位死因,其中80%以上是慢阻肺。我国居民慢阻肺死亡率是66/10万,占全部死因的11%。一项在全国七省份25000余人中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2%;年龄越高,患病率越高;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吸烟者高于非吸烟者。

     概括地说,我国每死亡10人中就有1人死于慢阻肺,40岁以上居民每10人中就有约1人患有慢阻肺。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日渐突出,我国慢阻肺的患病人数呈显著上升趋势,不但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慢阻肺都有哪些症状

     咳嗽。出现长期反复的咳嗽,且越来越严重。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四季均咳,冬春加重。在急性发作期咳嗽更为严重。还有少部分有明显气流受限的症状,但无咳嗽、

     咳痰。咳嗽后通常咳出少量灰白色黏液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少数病例咳嗽不伴咳痰。

     气短或呼吸困难。这是引起患者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仅于体力劳动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觉气短。

     喘息和胸闷。这两种不是慢阻肺的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有喘息,胸部紧闷感通常于劳动后发生。

     此外,慢阻肺晚期患者还会出现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精神状态差,咳痰带血等其他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慢阻肺

     吸烟者最易患慢阻肺。有数据显示,人群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患病率高达75.3%。

     此外,居家充满厨房油烟和烟雾、长时间在多烟雾和粉尘的地方工作、被动吸烟、儿时经常呼吸道感染、父母兄弟姐妹中有慢阻肺患者等群体也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肺功能仪器常规检查。

     预防慢阻肺要多运动不吸烟

     孙纪新认为,预防慢阻肺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多进行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同时应避免吸烟,远离烟草危害。

     专家表示,慢阻肺没有特效药,临床并不能彻底治愈。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有助于预防患者反复感染。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可能有助于减少以后慢阻肺的发生。医生也可以帮慢阻肺患者舒缓气喘、减少咳嗽、减慢肺功能的退化、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使患者的活动和生活比以前轻松愉快。

     专家特别提醒,慢阻肺诊断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必须采取综合治疗措施:戒烟、加强营养、康复训练、预防感冒、增强身体免疫力、坚持稳定期的药物治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