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发慢阻肺的因素中,吸烟是罪魁祸首。据了解,在我国慢阻肺患者中,80%以上都有吸烟史,吸烟者的慢阻肺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4~5倍。

     河南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六病区主任于洪涛说,吸烟会导致气道黏膜纤毛功能失调、气道结构改变、气道炎症、气道阻塞等诸多病理生理改变。吸烟者,曾经是吸烟者,被动吸烟人群都较易患慢阻肺。因此,想要预防该病并减缓其发展,首先一点就是戒烟。患者在急性加重期经治疗好转出院后,如继续吸烟,即便吸烟量减少,仍会进一步损害肺功能,增加住院次数。

     于洪涛提醒,直接吸烟会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二手烟也是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元凶。抽烟时喷出的烟雾散发出超过4000种气体和粒子物质,这些物质大部分都是很强烈的刺激物,对呼吸道的危害极大,不仅可导致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心脑血管等疾病,还会明显提高肺癌的发病风险。

     慢阻肺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特征,早发现进行预防比早治疗更重要。于洪涛建议,40岁以上有吸烟史的人、反复有呼吸道感染的人、长期有室内污染(如农村地区烧柴火、有烟雾)的人、长期处于粉尘环境的人等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测。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