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日上午740左右,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3岁。《白鹿原》是陈忠实成名著作。

据中新网报道,陈忠实患的是舌癌,做完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文学评论家白烨表示:“那个时候我看望他,春节前后已经暴瘦了。昨天接到消息,说陈忠实出血不止,送到医院抢救,然后一直没有抢救过来”。

癌症造成死亡,在这个饮苦食毒的时代,屡屡听见,但“舌癌”似乎较少听到。生活中我们更熟知肺癌、胃癌、乳腺癌等等常见的癌症。但其实,舌癌是第一大口腔癌,而口腔癌不仅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甚至还被称作“全球第六高发癌症”。除了舌癌,还有牙龈癌、唇癌、涎腺癌等很多种。

大名鼎鼎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其生命的最后16年中,不断与癌症抗争,历经33次手术,最终死于口腔癌。他每天抽烟多达20支。

而舌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占到口腔颌面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且发病率高于发达国家。而且,舌癌的治疗有点像乳腺癌,越早治疗要切除的越少,可尽量保全功能。

易患舌癌的第一高危人群是:长期抽烟的人。

这是老生常谈了,吸烟是多个癌症的罪魁祸首。目前,吸烟是三分之一以上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它和舌癌、胰腺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喉癌、膀胱癌、肾癌及宫颈癌等十余类肿瘤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此外,牙不好的人和饮食过辣过烫(比如嗜吃麻辣火锅)的人也容易患上舌癌。

陈忠实患癌去世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作家往往为了保持写作时的精神,抽烟过多所致。

陈忠实生前好友、作家白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陈忠实的爱好——

平时,陈忠实爱抽烟喝酒,也爱看足球赛,还喜欢练习书法。白描介绍,当时几个朋友总是凑在一起看球赛,“我有时出差带一些古巴雪茄之类的烟给忠实。他专抽雪茄:倒不是因为讲究,而是认为那种烟抽了不咳嗽”。

 “到了晚年,忠实并不常在办公室呆着,而是会躲到‘工作室’,那是为了躲清静、写东西,要不然找他的人太多了。对作协的工作他还是相当负责的。”白描说,陈忠实很厚道,一般情况下不与人争长短,一些矛盾性的东西能回避则回避,更不争名夺利,“这么好的一个人突然去世,太令人怀念了”。

散文作家周养俊曾写道:“陕西文学界的人都知道陈忠实有三个爱好:抽烟、喝酒、看足球。烟抽的是巴山雪茄,酒喝的是黑瓷葫芦(即墨瓶西凤酒,陈忠实叫它黑瓷葫芦),足球看的是世界杯。”

作家苗炜也曾写道:“路遥抽烟,贾平凹抽烟,陈忠实抽烟,但在我将香烟与写作相联系的时候,脑子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路遥、贾平凹和陈忠实的形象。甚至也没有出现过鲁迅的形象,他矮小、嗜烟,活了五十多岁就死了,这更像是一个烟鬼的样子。也没有莫言老师的形象,他虽然获得了诺贝尔奖,但他抽烟的样子可不酷。”

陈忠实是位极其优秀的作家,人品也堪称作家圈内的楷模,虽然人生七十古来稀,但他的匆匆离世,多少还是让人们感觉遗憾。逝者已矣,生者更当珍重,祈愿我们身边为烟草所缠束所苦恼的人越来越少。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