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伯是鄞州区人,今年75岁,平时身体还挺硬朗。2个多月前,突然感觉胸口沉闷,尤其是散步、爬楼梯后气喘吁吁。到医院一查,发现他的胸腔里长了一个巨大肺大疱,大约18×13厘米大小,就像平时孩子们玩的气球,几乎占据了左边半个胸腔。接诊的解放军第113医院呼吸科主任厉为良说,这跟徐老伯50年的抽烟史有关系,“肺大疱经常见,但这样的巨大肺大疱很少见,近十年来也才接诊过三例”。

吸烟会导致肺大疱的产生

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

厉为良介绍说,肺大疱是因肺泡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形成巨大的囊泡状改变。临床上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肺大疱多见于瘦高体型的男青年,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多为位于肺尖部的小肺泡融合成巨大的没有功能的肺大疱;后天性肺大疱一般继发于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因小支气管炎性病变后造成管腔部分阻塞,产生活瓣作用,肺泡内的空气只进不出,导致肺泡内压力增加而破裂,形成巨大的肺大疱。徐老伯的病情即属于后者。

“徐老伯是名副其实的‘老烟枪’,有50年的抽烟史。抽烟的人大多数有慢性支气管炎,炎症慢慢发展为肺气肿,肺气肿进一步恶化发展为肺大疱,最终发展为巨大肺大疱。肺大疱较为常见,但巨大肺大疱,尤其是像徐老伯那样几乎占据左边半个胸腔的巨大肺大疱非常罕见。”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会导致肺大疱的产生,因此,戒烟是预防肺大疱的重要措施。当然均衡营养、劳逸结合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保健方法。肺大疱,尤其是巨大肺大疱危害很大,发现后一定要及时治疗。”厉为良再三提醒。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