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不少人还是情难自已,用“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麻痹自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吸烟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当你掏出香烟,伤害的可能是你的家人。531日是世界无烟日,《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说说一根香烟背后的可怕影响。

13岁的孩子,80岁的血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继光主任曾收治两个男孩,一个13岁,一个15岁,收缩压高达180,且用降压药效果很差,所有临床检查都显示正常。

直至进行了血管内皮检查,他才发现——孩子的血管像80岁老人动脉硬化一样内皮严重损伤,甚至搏动消失。

当满身烟味的孩子父亲前来咨询时,王主任才知道,原来他每天吸3-5包烟。澳大利亚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二手烟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比自己抽烟还要严重。

不少烟民认为只要控制吸烟的量,身体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其实,吸烟最大的受害者是烟民的家人。

美国癌症协会和世界肺健基金会共同出版的《世界烟草图册》中有一段触目惊心的统计:全世界每6秒钟就会有一人死于烟草,而二手烟导致死亡人数的75%是女性和儿童。

当你在酣畅淋漓地“吞云吐雾”时,你的家人可能在无形中受到危害。如果你真的在乎亲人的健康,请放下手中的香烟。

缓解二手烟带来的危害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烟民坚定决心,主动戒烟,才能保证一家人的健康。生命君盘点5种常见的戒烟方法,烟民们不妨择优试用。

看戒烟门诊,成功率翻番

在戒烟门诊中,很多患者都是多次凭毅力戒烟或尝试一些其他方法失败后,才来寻求专业戒烟药物的帮助。其实,对于这些烟瘾大的人来说,配合药物戒烟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主要推荐两种戒烟方法,一种是药物戒烟方法,另外一种就是尼古丁替代法。

在我国,《中国临床戒烟指南》推荐3类一线临床戒烟用药,这些药物能有效增加戒烟成功率。

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用药(尼古丁咀嚼胶、尼古丁吸入剂、尼古丁口含片、尼古丁鼻喷剂和尼古丁贴剂)、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和伐尼克兰。

临床研究表明,前两种药物可以使戒烟成功率提高1倍以上,第3种可使戒烟成功率提高2倍以上。

在戒烟门诊,戒烟者得到的不只是戒烟药物,更多的是专业医师的科学戒烟指导和临床戒烟经验。戒烟门诊的医生会为每位患者提供针对性的戒烟方案,根据不同戒烟人群提供有效的戒烟药物。

不过,有了药物并不意味着能100%戒断,戒烟药物与自身行为相配合,才能大大提高戒断成功率。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