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疾控中心调查发现,吸烟危害健康的事实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但是认同“吸烟会导致心血管病”的人群比例远低于“吸烟会导致肺癌”的人群比例。

吸烟是如何慢慢“侵蚀”血管的!

血管遍及全身,就像人体内部的铁轨,而血液就好比是火车,人体组织日常所需的氧气、养分的供应和废物的排出都通过血管内的血液来传输。

研究发现,吸烟不仅可引发动脉粥样硬化,还可促进血栓形成。

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可使动脉管腔变小,血栓是动脉内阻塞物质所形成的,这两者是血液运输不畅或堵塞的因素。

血管内血液运输不畅或堵塞,造成人体组织所需的物质(如氧气)得不到供应。

组织缺氧会影响其功能,如果是心脏和大脑缺氧,后果更加严重,会造成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从而危及生命。

那么,吸烟行为引发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栓形成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1、损害血管内壁

 香烟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会无声无息地损害动脉内皮细胞。血管内光滑的内壁遭到破坏,受损的内皮细胞会引起胆固醇、血小板等物质的堆积,逐渐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尤其容易受到损害,加上吸烟本身可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所以长期吸烟者比较容易患冠心病。

2、引起脂质代谢异常

 吸烟者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均高于不吸烟者。脂质代谢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密切相关。(链接“米国不再限制胆固醇摄入量,为什么?”)

3、促进血栓形成

吸烟可使血液中血栓动力学机制发生紊乱,影响血栓形成的动态平衡,促进血栓形成的开始和发展,减少血栓的分解。

血栓形成也就是导致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的直接原因。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吸烟几乎可使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增加1倍,使冠心病的患病危险增加2倍。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