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不久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食品安全大数据”显示,排在“食品安全最相关的热词”第一位的是“食品添加剂”。人们对“食品添加剂”心存恐惧,谈之色变。然而,有一种“添加剂”,却让3.16亿的中国烟民泰然处之。它便是卷烟中的“添加剂”爆珠。

“爆珠”是指嵌在烟草过滤嘴内的一颗液体小胶珠。它包裹了不同类型香料的液体,吸烟者可以在吸烟过程中将其捏爆,使珠内液体流出,使香烟的口感更丰富更香润。

说白了,爆珠就是“烟草添加剂”。中国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有许多莫名的恐惧,但对“烟草添加剂”却无知无畏无所谓。爆珠被烟企盛赞为“深达肺底”的享受,目的无非是让消费者更多地消费卷烟。

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向三家在烟草标签上声称“无添加剂”或“原生态纯天然”的烟草企业发出警告。FDA指出,烟草公司故意使用添加剂,通过改变口味等方式,以增强烟草制品的吸引力和成瘾性,同时也增加了烟草的致癌性!

随着控烟运动的发展,烟草企业不得不“努力创新”,爆珠为烟企“提供”了广阔的创意空间。到2015年底,我国市场上能看到的爆珠产品已近20款。

控烟专家指出,我国烟草业使用的添加剂有的是参照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有的是烟草业自身的标准。我国食品添加剂国标中,没有任何一种添加剂明确说明可用于卷烟制品。由于烟草界并不对外公布烟草的详细成分,这些添加剂的安全用量更是无从得知。而且,卷烟爆珠内的液体添加剂本身就存在安全风险,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些添加物是合法和安全的。

国外对爆珠这样的烟草制品却有着严格的规定。比如,加拿大有“全面通报”规定,要求企业检测和测量烟草制品成分和释放物。美国于2009年签署法案,规定由FDA负责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及披露工作。20159月,美国FDA责令雷诺烟草停售旗下4种卷烟品牌,其中有一品牌卷烟在过滤嘴位置设有薄荷爆珠,FDA认为种新功能和新成分会带来新的健康问题。今年115日,美国第二高院支持FDA监管薄荷烟,雷诺烟草因此败诉。

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烟草制品的成分管制及披露的规定,烟草中添加剂的安全性是监管空白。

每一种被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要经过严格的毒理学评价,到目前为止,我国没有发生过一起按国家标准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而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中的添加剂也都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食品包装上、食品配料表中标注出来。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对食品添加剂恐惧和排斥。而烟草中的添加剂无标准、无监管、无标注,几乎是企业擅自添加,消费者毫无知情权,难道这样的“三无”产品就这么卖下去吗?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