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关,但是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吸烟也与膀胱癌有关。在我国,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2%

吸烟开始年龄越小危险性越大

在发达国家,吸烟引起的膀胱癌占膀胱癌总数的50%-60%,已成为膀胱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我国是烟草大国,研究显示男性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72倍,且随着每天吸烟量、累积吸烟量、吸烟年限和吸烟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吸烟开始年龄越小危险性越大。

不仅如此,一项在《国际癌症杂志》发表的研究报道,长期在吸烟环境中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膀胱癌的危险明显增加。研究结果还显示,每推迟5年开始吸烟,患膀胱癌几率就降低19%

换言之,接受香烟刺激的年龄越小,得膀胱癌几率越高。对于吸烟者,积极戒烟对膀胱癌的预防也大有益处。新近出版的《癌症》杂志报道荷兰Maastricht大学Zeegers博士及其同事有关吸烟与膀胱癌关系的研究。

研究者们对43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以研究吸烟与膀胱癌之间的关系。根据他们的分析,戒烟时间小于10年的人比戒烟时间至少是10年的人其膀胱癌的发病率要高出23%,可见虽然有过吸烟史的人的发病率比从不吸烟的人要高,戒烟肯定是有用的。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