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见到阔别40多年的大学同学,他给我叙说了自己由吸烟到戒烟的故事。他说:

我沦为了吸烟的俘虏

63年进大学,看到宿舍里有个同学吸烟,觉得不可理喻。我常常看到他在午饭后回到宿舍时,点上烟吸起来,后来,他还发烟给同宿舍的另外一个同学,结果两个人一起吸烟,吞云吐雾,看他们心满意足、自得其乐的样子,我总觉得莫名其妙。到三年级,吸烟的队伍渐渐地发展起来了。大学毕业前,年级里一共92人,男女生几乎对半分,吸烟的男同学已经有七、八个人了,本来吸着玩玩的人也开始自己买起烟来,并且养成了互相递烟的习惯。从此,每人的吸烟量也就渐渐地增加了。而整个大学时期,我没有抽过一根烟。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大西北的农村卫生院工作。那时候,每天除了上班还有会议,早晨上班前开会,下班还开会,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讨论,每人必须发言。

我见家住山区的王院长他吸烟可厉害啦!一场会议几乎能抽一包烟,散会回到宿舍又点上烟,有人去他宿舍(兼办公室)谈工作,我从来没有看到他有不吸烟的时候。商店里买的烟吸完了,他就用自己种的烟草叶揉成细末,用纸卷成烟卷继续吸。

大约是和他接触得多的缘故吧,渐渐地,我也沦为了吸烟的俘虏——我吸烟也上瘾了!

我从不吸烟到被请吸烟,到买烟,又到给别人发烟。卫生院一共有男性5人,除盲人按摩师小常不吸烟,40岁左右的王院长、50多岁的中药工老彭和管防保的老赵都是老烟民。只有我25岁,是最年轻的烟民。还有一位烟民是河南籍在中药房工作的王阿姨,不知不觉中,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在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得出,对于我的加入,他们是又惊又喜。因为跟我聊天说话时,可以你来我往地互相递烟,再加上你推我让的客气成分,我们的谈话热闹不少!

可是,在出生于重庆的朱大夫、罗大夫和一起到卫生院工作的其他两位女生的眼光里,我看到了反对的神态,但是他们对我也无可奈何!

从此以后,我和老赵下农村时,一路上相互发烟;与老彭同宿舍,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熄灯,一整天你来我往;到王阿姨药房或者家里聊天,更是无烟不行;和王院长讨论工作时吸烟可以连续不断。

吸烟上了瘾 危害上了身

吸烟一年,我没有什么感觉,只是每天一包烟33分,一个月就得10元。一月工资485角,一年收入120元,20%的工资花到吸烟上去了。探亲假回家时,女朋友见我吸烟,非常生气,和我吵了一场。从此以后,我就变换方式,在她面前不吸烟,而在其他场合补吸上,这大概就是上瘾了。

三年过去了,我的工作从卫生院调到市医院,病人见医生吸烟(那时还没有公共场所禁烟令),大多数男病人就会在就诊前给我一支烟,临别还要给一支,甚至有个别女病人,她们自己不吸,却也会从包里掏出烟来给你递上一支。等到下班,我满桌子的烟至少有40多支。

烟吸多了,口中苦涩的味道我已经习惯,可连续的咳嗽不好受,有时候干咳,有时候有痰。咳得厉害时,痰里还有血。这个时候,我自己担心起来了。我去放射科拍片,肺纹理增粗——气管炎!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

五年过去了,咳嗽我也习惯了,有时候顿咳厉害,咳得上气不接下气,那种情况实在难受。有时候眼睛出血,我知道是咳嗽引起小血管破裂,用一些可的松和消炎眼药水,熬过一星期就好了。

二手烟危害家人 后悔莫及

1985年,我由外地调回上海进入机关工作。啊!不得了!吸烟的朋友比医院吸烟的医生多,纪律检查书记、人事科长、办公室主任都吸烟,加上我,还有驾驶员,几乎每个办公室有烟民。那时候,上海市还没有禁烟令,人们还习惯敬烟!开会吸烟、接待吸烟、晚上加班在家更是吸烟;聚会吸烟、集体吃饭吸烟……

1990年,我已经有20年烟龄了。咳嗽成了24小时的老常规,有时候吐痰有鲜红的血。我深深地体会到烟毒在危害着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也多次有想戒的念头。我曾用薄荷糖代替烟,身上索性不装烟;写过日记,决心痛改前非……但是都没有起效。

1995年,我爱人被查出有冠心病,并发生化脓性中耳炎;女儿也突然发生过敏性哮喘,同样发生了化脓性中耳炎。这个时候,我警觉起来了——这是烟草危害到她们了。我长期在家吸烟,朋友来了也给他们敬烟,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满屋子云雾缭绕。这是二手烟给了她们危害。我害怕了,后悔了。我再也不在屋子里吸烟了。2003年,我女儿结婚怀孕,为了女儿和后一代的健康,我已经不吸烟了。

果断戒烟 全家人庆幸

我的果断戒烟感动了全家人,他们跟我开玩笑说:“还是准外孙有效,功劳大大的!我们谢谢未来的外孙,他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就做了一件大事情。”这引得大家哄堂大笑。现在我们全家9口人,四个男性,没有一人吸烟。屋子里空气清新,大家不亦乐乎!

到这里,我同学的故事就说完了。我的老同学告诉我:“戒烟方法千万条,决心一条顶万条!”我敬佩他的决心,祝贺他果断戒烟成功!我也要告诉现在还在吸烟而且准备戒烟的朋友:我同学的戒烟过程值得你参考。祝您戒烟成功!祝您全家健康快乐!

关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官方微信:无烟中国,微信号:catc2016,了解最新控烟动态,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无烟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控烟履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