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肺癌日”。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肺癌男女比2.25:1。重庆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江跃全告诉记者,肺癌早期症状不太明显,2/3的患者确诊已是中晚期。

咳嗽被当成炎症治

47岁的裴先生是一名生意人,爱好吸烟,烟龄达到20多年,且每天吸烟的量很大,每天大约要抽3包烟。

1年前,裴先生感觉有点心力交瘁,习惯性咳嗽。他意识到吸烟太多,但几经周转却始终没办法戒掉。今年7月,裴先生开始咯血,便来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肺癌已经到了晚期。

32岁的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今年4月初,他突然咳嗽不止,拖了几天去拿了消炎药,咳嗽有了好转,但没过多长时间,咳嗽又再次袭来。如此反复,陈先生咳嗽越发严重,浓痰中也带着血丝,等他到重庆市肿瘤医院检查时,医生确诊为肺癌中晚期。

“咳嗽、咯血、持续胸痛是肺癌的重要信号,特别是40岁以上,又有长期、大量吸烟史的人,更应想到肺癌的可能性,切忌把肺癌当成肺炎治。”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智表示。

2/3患者为中晚期

重庆市肿瘤医院今年1月到11月的数据显示,全院有3800多名肺癌住院患者,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左右。张智告诉记者,从收治的肺癌患者看,中晚期肺癌患者占到了2/3,80%的患者有吸烟史。

张智说,除了吸烟这一最大诱因,环境污染、厨房油烟、接触粉尘等有害物质也是导致肺癌的因素。

为何中晚期患者达到如此高的比例?江跃全表示,肺癌早期没有明显典型症状,很多人对于肺癌的意识不强,如果出现咳嗽、乏力等症状,很多人也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导致延误治疗。

定期检查是关键

肺癌早期发现率低,中晚期死亡率高,难道只能听天由命?江跃全表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早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以上。”

“定期检查是关键。”江跃全建议,40岁以上、长期吸烟史、伴有肺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此外,加强身体锻炼,合理饮食结构等也是有效预防肺癌的重要手段。

肺癌的早期信号

一、如果老烟民突然出现关节疼痛,且吃药难以镇痛,可能跟肺癌有关系,肺癌癌细胞会分泌一种物质使关节疼痛。

二、突然的声音沙哑,也可能是肺癌。

三、如果一个人突发咳嗽,治疗两至三周都没有好转,应考虑肺部是否有问题。如果咳嗽有血丝,更要高度警惕。

四、老烟民多少会有咳嗽的习惯,但如果咳嗽突然变得频繁,且带有一些金属声音,痰很难咳出来,也可能是肺部病变的前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