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至少有5亿人遭受被动吸烟的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已被大多数公众所熟知。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吸烟产生的烟雾中含有近5000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有超过50种以上的致癌物。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据估计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至少有5亿人遭受被动吸烟的危害。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5日发布研究报告说,即便是每天吸烟不超过10支的轻度烟民,其早亡风险也会显著高于从不吸烟的人,吸烟并无一个所谓安全水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报告说,为弄清轻度吸烟对死亡风险的影响,他们分析了2004年至2005年一项全美调查中近30万调查对象的健康数据。这些调查对象年龄介于59岁至82岁之间,其中约2.2万人是烟民,约15.6万人曾经是烟民、在接受调查时已经戒烟,还有约11.1万人从不吸烟。

每天吸烟不足1支的人,其早亡风险比从不吸烟的人高出64%

结果显示,长期吸烟但平均每天吸烟不足1支的人,其早亡风险比从不吸烟的人高出64%;而平均每天吸烟1支以上、10支以下的人早亡风险较不吸烟者高出87%。此外,曾经是轻度烟民的人的早亡风险比轻度烟民要低;戒烟年龄越早,早亡风险也越低。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说明吸烟没有一个所谓安全水平,即便每天少量吸烟,也会给健康带来显著的不利影响。因此,戒烟有益于所有烟民。

烟草危害对人群健康及社会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

烟草使用是导致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众多疾病的危险因素。但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与2010年相比,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比例没有提高。公众知晓吸烟导致肺癌的比例虽然比较高,接近80%,但知晓吸烟导致的其他疾病(中风、心肌梗死和性功能勃起障碍)的比例较低,分别只有31%、42.6%和19.7%。也就是说,很多人还不知道除了对呼吸系统的健康危害,吸烟还会对身体的其他器官或功能产生哪些影响。

吸烟时,吸入的烟雾可以进入支气管,抑制支气管黏膜纤毛活动,减弱这些纤毛防止尘土、微生物或分泌物入侵的功能,同时减弱肺泡巨噬细胞的作用,降低肺部抵抗力。烟雾中的焦油颗粒还会粘着在肺泡的表面,减弱肺泡功能。此外,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可以运输经呼吸进入肺中的氧气到身体不同细胞中,同时带回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到肺中。而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对红细胞有强烈黏附作用,阻止它们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减弱血氧交换作用,最终导致身体各个组织对氧气吸收的减少,对心肺功能造成严重的损害。烟雾中的有害成分还可吸收入血,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总量与游离脂肪酸均增加,可引发血管粥样硬化,从而使人罹患心脏病的概率加倍,吸烟者脑梗死及脑出血的风险均比不吸烟者高2倍~3倍。

一个人吸烟时,燃烧产生的烟雾有10%被吸烟者吸入肺内,而90%散布在周围的空气中,因此,如果在家中或公共场所有人吸烟,周围不吸烟人群接触烟雾的机会就很多,形成被动吸烟,特别是对妇女和儿童的影响较大。被动吸烟的儿童患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均高于无被动吸烟的儿童。如果孕妇长时间吸烟或接触烟草、烟雾,烟雾中的有害成分也会通过血液进入胎儿体内。比如在烟草、烟雾中发现的一种可以导致遗传损伤的物质——4-氨基苯胺,它能穿过胎盘并与胎儿血红蛋白结合。

怎样吸烟会减少危害?

1、认为吸淡型香烟比普通香烟更安全的观念是错误的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淡型香烟和普通香烟的危害一样大。批评人士一直指责以“淡”、“超淡”和“低焦油含量”为标识的香烟误导公众,因为商家宣称淡型香烟对健康的危害较小。然而研究证实,淡型香烟和普通香烟的危害一样大。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吸淡型香烟的人可能会为了获得更多的尼古丁而吸得更深,或者干脆抽更多的烟。

2、早晨起床吸烟,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

早晨起床时有不少人喜欢吸一支烟提神,特别是一些烟瘾较大的人,往往人还未离床,就坐在被窝里迫不及待地吞云吐雾起来。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不但有损自己的健康,也会伤及家人的健康。

因为经过一晚上,房间里的空气没有流通,甚是污浊,结果抽烟时混杂着香烟的烟雾又被重新吸进肺中;另外,空腹吸烟,烟气会刺激支气管分泌液体,久而久之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

民间有句谚语“早上吸烟,早归西天”,已为人们敲响了警钟。虽然说得有些夸大,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早晨吸烟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因此有这种嗜好的人一定要戒除,或者起床后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去吸比较好。

3、“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是谬论

从医学角度来看,当人进食以后,消化系统立刻全面运动起来,进行消化和吸收等各种生理活动。此时人体内的胃肠蠕动十分频繁,血液循环也加快了,全身毛孔亦都张开,而且排放一些多余的热能和加紧组织细胞的生物呼吸。如果在这个时候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大大加强,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呼吸、消化道都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其他生物碱类物质就会大量进入人体,无疑会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可以说,饭后吸一支烟,中毒要大于平时吸十支烟的总和。其中的危害相信不用多说,大家也能分析得出来。因此,那些还没有戒烟的人,应该克服饭后吸烟的习惯。

吸烟本身就是一种危害健康的行为,如果能够戒除一定要想办法戒除,倘若戒除不了,也应该戒掉以上那些不好的习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