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楼医院指出,吸烟不仅致病,还会妨碍致病。吸烟对药物代谢的影响表现在影响药物吸收、分布、消除、排泄的全过程。吸烟使血管收缩,延迟胃的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

烟草中的烟碱(尼古丁)可增加肝脏中微粒体酶 (又称药酶)的活性,加速药物的降解,降低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成分。尼古丁还释放抗利尿激素,使药物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另外,烟碱的某些药理及毒副作用,拮抗或降低某些药物的药理作用。吸烟可使人体多种脏器功能受到损害,影响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影响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过程。

一、对药物吸收的影响

吸烟使血管收缩,一方面减少皮下、肌内注射给药的药物吸收,另一方面延迟胃的排空时间,减慢口服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

二、对药物代谢的影响

烟草焦油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可增强肝药酶的活性,加速药物的代谢和灭活,使药物半衰期缩短,血药浓度降低,疗效减弱。

三、对药物排泄的影响

吸烟一方面可在加快大部分药物代谢的同时也加快药物的排泄速度,降低药物的疗效,另一方面,尼古丁释放的抗利尿激素可造成部分药物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药物的蓄积,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同时,吸烟对人体器官的损害,特别是肝脏器官的损害,会影响肝内药物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减慢药物的代谢和排泄速率。

四、拮抗药物的药理作用

烟碱的某些药理及毒副作用,拮抗或降低某些药物的药理作用。

重庆红楼医院温馨提醒,吸烟可增加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性,增加血栓形成的可能性,降低阿司匹林、双嘧达莫、藻酸双酯钠的抗凝、抗血黏作用。同时吸烟可使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游离脂肪酸等升高,因此会减弱抗血小板和降脂药的疗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