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吸烟,对于孕妇来说,究竟有多大危害?为什么夫妻在怀孕前要戒烟?

据相关资料显示,对妇女怀孕影响最大的首推香烟。香烟中的尼古丁有致血管收缩的作用,妇女子宫血管收缩,不利于精子着床。
 
香烟在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素有致细胞突变的作用,对生殖细胞有损害,卵子和精子在遗传因子方面的突变,会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
 

应该注意,不吸烟的妇女如果与吸烟的人在一起,也会受到影响。妻子和吸烟的丈夫在一起,她便会吸入漂浮在空气中的焦油和尼古丁。如果夫妇计划生孩子,就应该在怀孕前戒烟,怀孕后再戒烟已为时过晚。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孕妇来说,吸烟究竟危害有多大?
 

危害一:精子畸形
研究证明,新婚男人每天吸烟超过20根以上者,畸形精子的比例超过20%,且吸烟时间愈长,畸形精子愈多。停止吸烟半年之后,精子方可恢复正常。如果怀孕前夫妻双方或一方经常吸烟,烟草中的有害成分通过血液循环进入生殖系统,会直接或间接地发生毒性作用。
美国对1.5万名男孩和女孩的调查中发现,父母每天吸烟超过20支,其子女发生兔唇、心脏瓣膜病或尿道狭窄等先天性缺陷的危险性较不吸烟的父母升高近50%。而且大部分先天性缺陷是父亲吸烟造成的。吸烟会损害精子细胞,这一效应还会遗传给下一代。

危害二:破害胎儿DNA
英格兰拉德福德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黛安娜·安德森说,一个具有繁殖能力的精子细胞需要3个月时间才能完全发育成熟,因此男性需要在配偶怀孕前很久就该彻底禁烟,从而避免出现基因问题。
安德森及其同事利用DNA生物标记来测量怀孕时期父亲血液和精液中的基因变化,以及生产时母亲血液和脐带血中的基因变化。安德森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受到影响的基因变化可能会增加儿童时期患癌症的风险,尤其是白血病和其他基因疾病。”

危害三:导致早产或流产
研究显示,全世界有10%婴儿猝死是由于吸二手烟造成的。烟草燃烧时释放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多数能透过胎盘去“骚扰”无辜的宝宝。一氧化碳等有毒的气体,会使母体血氧浓度降低,进而导致胎儿缺氧;烟草中成瘾性的毒品尼古丁能引起血管狭窄,使血流减慢,这意味着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和氧气将会减少,容易造成婴儿早产。
 

害四:导致胎儿不正常发育以及胎儿智力下降
研究结果表明,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胎盘血管收缩,胎儿的血液供应减少,致使胎儿缺氧。香烟中的一氧化碳可使胎儿缺氧,造成胎儿发育不良,甚至死胎。香烟中的氰化物在人体内与一种叫做硫氨基酸的物质结合后,可使人体内维生素B12减少,以致影响胎儿发育,使生出的孩子智力低下。
吸烟可使胎儿生长减缓,并易发生早产而致出生体重降低。研究证实,非吸烟妇女的胎儿宫内发育不良率(IUGR)可因母亲年龄增高而降低;而吸烟者中IUGR却随着母亲年龄增高而增高。35岁以上的妇女,吸烟者对胎儿生长发育影响的危险性较非吸烟妇女高达5倍以上;而17岁~年轻孕妇其影响的危险性还不到2倍。且吸烟的高龄孕产妇与25岁以下吸烟孕产妇比较,发生早产及低出生体重儿的机会多。亦有动物实验证实,小鼠在胎儿期被动吸烟者出生时死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11.9%;2.8%,P<0.001),出生体重亦较低(P<0.001)。在建立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模型时,发现新生鼠及幼鼠被动吸烟者心肌梗塞面积大于对照组(P=0.005)。吸烟所致的低出生体重儿与子宫部分血管收缩致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有关,也可能与长期吸烟伴有慢性血管疾病,故更易导致血管收缩有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