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的历史

 

 


 

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同时也发现了当地印第安人吸烟,这是人类吸烟最早的发现。距今大约是500年的历史。当地印第安人将干燥的烟叶,卷成筒状点燃吸食,冒出烟雾并散发出一股刺激性味道。

16世纪中叶,烟草随大航海流传到世界各地。1887年卷烟机在英国问世,工业卷烟生产飞速发展

 


    中国古代人是不吸烟的。烟草传入中国,约在
16世纪末,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最早译音叫淡巴枯
Tobacco),
在明朝末年改用烟草名称。到明朝崇祯末年,吸烟盛行。到清朝,此风更盛。从此,客人来先敬烟,后敬茶,已成世俗。就如毒品罂粟鸦片在当时亦能称之为“福寿膏”互敬。至今看来,这种敬烟文化实为是陋习恶俗,是百姓体质孱弱的根源之一。清末国人被称之为“东亚病夫”也与吸烟的流行脱不了干系。

古时亦有清醒睿智者:明、清医药学家观察到烟草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如本草》中记载,烟草令人烦乱,不省人事,···”;《本草汇言》记载偶有食之,其气闭,闷昏如死,则非善物可知矣劝百姓民众远离烟草

 

      


 

烟草中的有毒成份


 

 

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中至少含有2000余种有害成分,其中如多环芳烃的苯并芘、苯并蒽,亚硝胺、钋210、镉、砷、β-萘胺等有致癌作用,香烟烟雾中的促癌物有氰化物、邻甲酚、苯酚等。吸烟时,香烟烟雾大部分吸入肺部,小部分与唾液进入消化道。烟中有害物质部分停留在肺部,部分进入血液循环,流向全身。损伤正常细胞,形成癌症肿瘤。
 

香烟烟雾有害成分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放射性物质- -210,胺类、腈类、醇类、酚类、烷烃、烯烃、羰基化合物、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杂环族化合物、重金属元素。

他们具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包括:

1. 对人呼吸道粘膜产生炎症刺激:如醛类、氮氧化物、烯烃类。

2. 对人体细胞产生毒性作用:如腈类、胺类、重金属元素。

3. 使人大脑产生成瘾作用:如尼古丁等生物碱。

4. 对人体器官致癌作用:如多环芳烃的苯并芘以及镉、二甲基亚硝胺、β-萘胺等。

5. 对人体具有促癌作用:如酚类化合物。

6 使人血液缺氧:如一氧化碳。

7. 使人体遭受核辐射:烟雾中的 -210具有极强的毒性,会破坏人体的DNA,一粒灰尘大小的钋-210就可以致人死地,且没有解毒剂。

评价烟草的有害物质含量通常采用烟焦油和一氧化碳

国家要求:每支烟产生的烟焦油在15毫克以下,市场上的烟实测超过数倍。按一天吸烟20支,其中四分之一吸入体内计算,吸烟者每天吸入的烟焦油量约为120200毫克。烟焦油中的众多有毒物质是人类癌症的一大威胁。

烟草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一天死于吸烟的达8000人。

据中国肿瘤调查:肺癌死亡已占全部癌症死亡的第一位。在中国引起肺癌的原因,男性约有70%80%归因于吸烟,而女性约30%归因于吸烟与被动吸烟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平均要缩短寿命20年左右。英国吸烟使1/3的中年人丧生。    

戒烟建议


建议吸烟者规律做年度体检并做低剂量螺旋CT可以初步检查肺部肿瘤。

为了身体健康,请尽早戒烟!

如果你下定决心戒烟,戒烟前请做好充分心理和知识准备,可以先自测一下烟瘾程度,如果评分在3分以上,光凭毅力戒烟很难一次成功。

烟瘾是病(尼古丁依赖综合征:疾病分类编码:F17.2),戒烟是治病.科学医学戒烟方法请咨询当地戒烟门诊或者拨打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戒烟热线:4008885531咨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