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1983年版《神雕侠侣》中饰演黄蓉出名的香港演员欧阳佩珊因肺腺癌去世,享年63岁。回顾往昔,喜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老师(享年72岁)和“帽子歌后”凤飞飞(享年60岁)均因肺腺癌猝逝。2015年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女性每十万人中就有2-2.4万人患肺癌,其中,肺腺癌发生比例居首,占一半以上。
 
什么是肺腺癌?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种,属于非小细胞癌,较容易发生于被动吸烟的女性。肺腺癌大多起源于较小的支气管黏膜分泌黏液的上皮细胞,因此大多数肺腺癌的早期症状位于肺的周围部分,呈球形肿块,靠近胸膜。早期往往无征兆,病灶可以很小,但诊断时多已是晚期,临床医生习惯称之为“小病灶、大转移”。
 
常见易患因素
 
在厨房油烟、空气污染、ETS(环境烟草烟雾: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及遗传因素等共同作用下,中国女性的肺腺癌发病率才如此之高。此外,研究发现,女性月薪收入,生育活产子女数,β-胡萝卜素摄入量和维生素E均与肺腺癌发生有关。
 
肺腺癌治疗新希望
 
肺腺癌是目前临床研究最为深入,且治疗选择最多的肿瘤类别,作为“不幸中的大幸”,部分肺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较过去显著延长。除了传统的放、化疗以外,有“分子导弹”之称的靶向药物成为了肺腺癌患者的新希望。
 
所谓分子靶向治疗,是指在细胞分子水平上,根据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设计相应的治疗药物,药物进入体内会特异地选择致癌位点来相结合发生作用,使癌细胞特异性死亡,而不会波及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
 
因此,对于临床诊断肺腺癌患者,临床医生均会建议积极完善病理组织或体液(血液或胸水)等基因学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实施“精准治疗”。
 
呼吸科医生提醒:
 
1. 保持身心健康:提倡健康的烹调方式,正确使用抽油烟机;不要在室内进行烧烤,用气态燃料代替固态燃料;不主动吸烟,更需拒绝被动吸烟;特别需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肺腺癌治疗选择很多,不应一味强调“最贵和最好”,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在最恰当的时机选用最合适的治疗,真正做到“个体化治疗”。
 
2. 切忌盲目用药:临床中发现部分患者急于用药,在未明确病理和基因诊断前,自行服用靶向药物进行所谓“经验性治疗”,结果不仅没有达到理想的疗效,反而导致诊断延迟和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3. 慎用国外仿制药物:很多国家如巴西、印度等鼓励本国药企仿制跨国药企巨头所研发的新药、特药,此药在印度的仿制已经合法了,且仿制药物的价格大概是原药药品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但需要注意的是,其疗效一般没有经过多种族的临床实验的验证。所以,盲目地请人代购未经验证的仿制药品从医学因素考虑会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