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居民每天处于被动吸烟状态

家长请别在儿童面前吸烟

  金黔在线讯 我省疾控专家调查发现,我省每天有61.6%的居民处于被动吸烟状态中,其中家庭是发生被动吸烟最主要的场所,有近30%的人平均每日被动吸烟在半小时以上。每周7天暴露在烟雾中的人群有39.32%。专家认为,二手烟雾已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
 

女性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

  昨日,记者选择午餐时间在贵阳市街头一些大小餐馆里看到,有顾客边吃饭、边吸烟,全然不顾身边坐着女士和孩子。在一些酒吧、网吧,吸烟和被动吸烟的情况就更多见了。
 

  在市区街头的人行道、地下通道等路段上,随处可见随地乱扔的烟头。即便在医院、公交车这样严禁吸烟的场所,也有少数不自觉的吸烟者。
 

家庭是发生被动吸烟最多的场所

  省疾控专家对贵阳市某社区610例儿童被动吸烟状况调查显示:总被动吸烟率为40.3%,10岁及以上儿童被动吸烟率为41.9%,10岁以下儿童被动吸烟率为39.2%。其中81.0%儿童是在家中被动吸烟,因此家庭成为儿童被动吸烟最多的场所,其次为公共场所达36.7%。专家建议:应避免在儿童面前吸烟。
 

  调查结果显示:当有人在家中当面吸烟时,34.4%的儿童选择离开,24.3%儿童选择打开窗户,17.5%要求不要吸烟。但还有14.9%表示无所谓,59.3%的儿童被动吸烟后会出现不适,如咳嗽或流眼泪等。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知道在家里吸烟对他人的危害,但仍有部分家长认为不能绝对保证创建无烟家庭。疾控专家认为,目前,在家庭吸烟尚无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专家建议:要减少被动吸烟需要每一个家庭积极参与,吸烟家长应从自己做起,减少在儿童面前的吸烟行为是避免儿童被动吸烟最直接的方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