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烟是有害而无利的陋习,但目前部分人对其认识仍有误区,有61% 的人认为敬烟是一种有效的交际手段。”在2月2日召开的媒体控烟论坛上,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在分析敬烟习俗网络调查结果时这样说。

这一调查是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通过搜狐网健康频道对3857位公众进行的。调查结果发现,虽然有92.64%的人认为吸烟有害健康,但却有超过半数者认可将烟草作为节日礼品,并且有61%的人认为敬烟是一种有效的交际手段,超过半数者曾向别人敬过烟。

敬烟:是敬还是不敬?

“所谓的敬烟文化背后,更多的是交际文化、面子文化。”吴宜群认为,敬烟被当做一种有礼貌的表现和社会交往的需要,接受对方的敬烟被看作是一种好客和热情的表现。此外,敬烟、送烟还被看作是孝敬老人的传统观念。

赠烟、敬烟是对烟草消费的鼓励,而一个鼓励吸烟的社会氛围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背道而驰的。

同一调查显示,许多人的第一支烟是从敬烟开始的,许多人的戒烟是因为“敬一支烟”而失败的。超过八成的人不拒绝别人敬烟,是因为怕失礼或怕别人认为自己不合群。多于半数的人认为买高价烟主要是为了拉关系,还有多于半数的人认为公费买烟是工作需要。

“极品烟将成为中国控烟的绊脚石。”吴宜群在报告中指出。据了解,一些中高档小区的烟店里,像“黄鹤楼1916”和“钻石芙蓉王”这样的极品烟,每月都能卖出二三十条,逢年过节销量还能翻番。

对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说:“吸烟有害健康是一个公认的事实,然而多数人还是用香烟来表示尊重与热情。这种社会习俗已经与我们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今天极不相符,应该摒弃。”

“我们中国人喜欢在节日期间馈赠礼品,为的是送上幸福和健康的祝福。可是送香烟不得不说是送危害、送疾病,甚至送死亡。” 王克安说。

还有多少人在受二手烟危害?

虽然世界上无数科学研究已证明吸烟可导致癌症、中风和心脏病等疾病,并且,还通过被动吸烟危害非吸烟者的健康。但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情况依然十分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2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全球人口只有5%受到国家全面禁烟法的保护,40%的国家仍然允许在医院和学校吸烟。

据了解,中国每天都有5.4亿人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而妇女和儿童是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据估计,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和吸烟有关的疾病。

“在被动吸烟环境中工作8个小时,相当于吸一包半香烟。”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副教授崔小波说。

而室内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设置,也不可以阻挡二手烟的危害。无烟青少年运动中国项目官员钟鹭说,服务人员,尤其是餐馆和酒吧的工作人员、顾客,以及蓝领工人、所受教育不高的年轻工作人员深受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对餐馆和酒吧工作人员的影响至深,在所有劳动者中最不受保护,他们每天有多个小时暴露在烟草的烟雾之中,患癌症、心脏病和肺部疾病的风险增高。”钟鹭说。

在崔小波所作的2007年北京居民被动吸烟情况调查中,有52.16%的人接受被动吸烟,其中男性58.68%、女性46.24%;36.94%的人几乎每天都接受被动吸烟。

无烟法律正在全球兴起。爱尔兰是世界上第一个100%无烟的国家,从2004年3月开始100%无烟至今,爱尔兰现行的禁烟法律扩大到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包括酒吧。禁烟法律得到了爱尔兰公众的广泛支持和95%的遵守率。对雇主和员工来说,空气污染程度降低了83%,空气中的致癌物质降低了80%。

禁烟令的宣传和管理亟待加强

据了解,我国于2003年11月10日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生效。这表明我国政府承诺用科学的方法减少烟草给人们带来的疾病和死亡。同时,创造无烟环境,营造不赠烟、不敬烟的社会氛围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公约》生效后的第一届奥运会,中国政府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了“无烟奥运”的承诺。但从目前来看,禁烟情况与承诺还有一定的差距。

从通过《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到2007年12月已经有12年的时间。在崔小波对北京市居民展开的一项调查中,87.9%的人知道二手烟危害健康,80%的居民认为应该有拒食二手烟的权利。关于是否设立新的禁烟区域的看法,居民中有75.3%的人赞同企业工作间和办公室禁烟,68.5%的人赞同餐馆、酒吧等娱乐场禁烟,51.4%的人赞同王府井步行街禁烟,60.2%的人赞同大学禁烟。

调查中还发现,居民和餐饮业负责人对《公约》的了解程度不容乐观,只有50%的人知道有这样的条约,但对具体内容并不清楚。有1/3的餐馆负责人对餐馆内禁烟或设立无烟区不知晓。“加大对《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的宣传和管理非常必要。”崔小波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