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冠心病是老年的、男性的疾病,忽略了对女性冠心病群体的研究。”日前,中国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在“关注女性健康”义诊现场如是说。而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最新研究表明,女性冠心病死亡率已显著高于男性,心脏病已成为全球女性第一大杀手,超过1/3的妇女因心脏病或中风死亡,每年接近800万人。


  据陈韵岱介绍,女性因心血管病的死亡人数是因宫颈癌、乳腺癌等癌症死亡人数的两倍。但让专家担忧的是,尽管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了女性健康的首要杀手,但大多数女性仍没有意识到心脏疾病的危害。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妇女患冠心病的漏诊和误诊率高。专家呼吁,面对冠心病这个静悄悄的杀手,女同胞们必须引起警惕。

  误区:症状不明显误诊率高

  女性患冠心病的漏诊和误诊率为什么比男性高?一是因为女性自身的生理因素,二是因为病症一开始表现得并没有男性那么明显和强烈。

  女性绝经以前,雌激素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女性50岁以后,进入更年期,雌激素逐渐减少,在绝经后,雌激素保护逐渐失去,患冠心病的几率会越来越高。有些医生对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的男性患者,首先考虑的可能是冠心病;而对出现类似症状的更年期女性患者,多考虑为心脏神经官能症或更年期综合征,以至延误了治疗。

  另外,一般来说,男性患冠心病时,通常会有呼吸困难、胸痛的典型症状。但女性心脏病发作时,痛可能上至下巴,下至手臂甚至脐周,甚至很多女性还并没有胸痛感觉,仅感到疲倦、气短、恶心或消化不良、背痛或腹痛等。据最新研究显示,女性冠心病治疗率低,在心脏病发作后的1年内,42%女患者会病逝,比男性患者高1倍,而女性在第一次心脏病发作后,比男性更易再发作。所以,专家提醒,经常会出现胸闷、胸痛、背痛、腹痛等症状的女性,一定要采取慎重态度,到大医院或心脏专科进行一系列检查以明确诊断和进行治疗。

  防治:绝经期后注意生活细节

  绝经期至60岁这一阶段,是女性冠心病的高发期,也是重点防治期。专家提醒,做好下面几点工作,以减少患冠心病的可能性。

  监测血脂:女性对低密度脂蛋白致动脉硬化的反应不如男性显著,但女性冠心病与高密度脂蛋白关系密切,若绝经期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则患病率将提高。绝经期前后注意监测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对女性意义更大。

  防治糖尿病:糖尿病是女性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其危害性大于男性,有效防治糖尿病可降低女性冠心病患病率。

  注意高血压:随着年龄增长,女性高血压发病明显增多,75岁以上的女性约80%患有高血压。降压治疗对减少女性冠心病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控制腰围:腹部过多的脂肪会浸入血管,引发动脉栓塞。如果腰围超过24尺,就应考虑减肥。

  坚持运动:每天运动30分钟至1小时。一般的散步、做家务,不能起到锻炼心脏的作用。

  低盐饮食:50岁以上妇女每日食盐量要控制在1500毫克以内;降低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

  吃多彩食品:如,菠菜、胡萝卜、桃、草莓等富含抗氧化剂和纤维的食物。

  定期查体:注意血压、血糖、血脂、心电图,定期测定心功能。

  避免夜间工作:丹麦国家职业健康研究院的专家曾经在全国开展了一项大规模调查,结果表明,夜间工作者易患冠心病。专家们以130万名2059岁人员作为调查对象,分白天、夜间两组进行为期1年的随访调查。结果表明,夜间工作组因冠心病入院治疗者比白天工作组多1.15倍。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夜间工作者身体的24小时正常生物节律被打破,易导致体内各脏器功能失调,睡眠欠佳、影响身体恢复和休整,导致增加冠心病发病危险。

  警惕:伴侣吸烟女性易患冠心病

  吸烟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可以致使女性提早绝经,并致血脂异常,因而吸烟对女性冠心病的危险并不亚于男性。经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在一年内戒烟,其患心脏病的几率将减少50%。

  虽然我们都知道,吸烟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不过不吸烟也有可能患上冠心病。日前,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发现,伴侣吸烟的女性比伴侣不吸烟的女性更加容易患冠心病。

  这次调查共访问了507名女性,其中有239名冠心病患者和268名非冠心病患者。在冠心病患者的组别中,有34%的受访者长期在家吸入二手烟,而在非冠心病患者的组别中,只有25%的女性有吸入二手烟的经历。研究结果显示,男性伴侣长期在家中抽烟,时间越长和抽烟的数量越多,都会增加女性伴侣患冠心病的风险。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