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联合会与国内外心血管病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共同声明:二手烟严重损害心脏健康。最可靠、最简单也是最有效地防止心脏病发作的措施是所有室内场所100%禁烟。全面的无烟法律能彻底地降低二手烟的暴露,改善心脏健康,并迅速降低心血管病发病率。

二手烟可引起严重心血管中毒

    吸烟导致心脏病,这不仅适用于那些真正吸烟的人,同样适用于暴露于二手烟的不吸烟者。二手烟暴露能引起急性冠心病,即使短时间接触二手烟也会使患冠心病风险急剧上升,这在生物学上是确信不疑的。二手烟中的几种成份能引起严重的心血管中毒,扰乱心脏、血液及血管系统正常功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二手烟暴露也能加重心脏病发作的程度,并增加复发和死亡风险。

    旧金山加州大学飞行员医学研究所布兰德兰二手烟卓越中心主任,Neal L. Benowitz博士说:接触二手烟使你吸入与主动吸烟一样的化学成份,并且接触时间比主动吸烟还长;如果吸食一支烟,你只接触烟雾10分钟;如果坐在烟雾缭绕的酒吧,你接触烟雾可达几个小时。实验研究表明:不吸烟者接触二手烟,几分种内就能发现其血液血小板被激活、血管功能受损,并且有些影响会持续几小时。”

无烟法律迅速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世界心脏联合会基金会咨询委员会主席斯瑞纳斯瑞迪医生表示:“烟草是世界上导致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风险因素之一,但好消息是,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是可以预防的。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改善心脏健康。”

    全面无烟环境是保护不吸烟人群不受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无烟法律迅速而彻底地降低了二手烟暴露,同时,无烟法律也能促使吸烟者戒烟,这也降低了心脏病的另一重要风险因素。

    美国心脏协会声明,全球研究证明无烟法律实施后,急性心肌梗塞患病率下降。美国纽约州立无烟法律实施的第一年里,因心脏病发作而住院的人次大幅下降,每年节省了因心脏病发作而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5600万美金。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介绍说,研究预测如果立法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第一年就能看到心脏病住院率下降8%至17%。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