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点燃一支香烟时,是否想过香烟燃烧之后会产生3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大多数都是对身体健康有害的,如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吡啶等,这些物质对胎儿及小宝宝的影响不可忽视。爸爸吸烟获得的快乐是以牺牲宝宝的健康为代价的,不知不觉中,宝宝就成了二手烟民。
 
被动吸烟有害健康

对胎宝宝的影响


    被动吸烟同样会对胎宝宝造成很大的伤害。当准妈妈吸入空气中的尼古丁后,会引起子宫不正常收缩,使胎盘血液循环受损,影响胎宝宝的成长。

    如果准妈妈吸烟,会增加胎宝宝在子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的概率,宝宝出生时的体重要比不吸烟的妈妈所生的宝宝轻150~250克。当宝宝长到7岁时,身高和体重也不能赶上正常的平均水平。

对宝宝的影响

1 增加宝宝下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爸爸吸烟,宝宝容易患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发生率与爸爸的吸烟程度成正比。

2 易发哮喘

    虽然吸烟不是导致宝宝哮喘的直接原因,却能增加哮喘的发作次数和回复发作。因为香烟燃烧时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会加强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增大哮喘的发生。

3 诱发厌食

    宝宝被动吸烟后很难将吸入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如果爸爸在宝宝进餐时吸烟,很容易影响宝宝的食欲,当宝宝将吃饭与吸烟联系起来,就可能出现厌食。

4 中耳疾病

    生活在烟雾缭绕的家庭环境中,会增加宝宝患急性或慢性中耳炎的可能性。

5 影响智力发育

    即使是一点点“二手烟”都会对宝宝的学习能力造成伤害,影响阅读、推理和数学。尼古丁在体内分裂后所制造的可丁尼,会使宝宝的阅读、数学和推理平均成绩越来越低。

对被动吸烟说“不”

爸爸多为宝宝考虑


    戒烟需要勇气和恒心,但从此就为宝宝创造了一个无烟的家庭空间。

    如果戒不了烟,也应该减少在家里的吸烟次数,避免在宝宝面前吸烟。

带宝宝外出要选择无烟场所

    发现身旁有人抽烟时,立即带宝宝离开,不要让宝宝在现场吸“二手烟”。

    如果是在公交车或饭店里,身旁有人吸烟,要设法于=启门窗,流通空气,以减少烟的浓度和对宝宝的伤害。

    家人一起在外吃饭时,选择全面禁烟的餐厅。

    平时多教育宝宝,建立自我防护意识,远离吸烟人群。

妈妈能做的

1 多给宝宝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

    维生素C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还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尼古丁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维生素C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尤其在蔬菜和水果中广泛分布,以绿色蔬菜和柑橘类含量为最高,动物肝肾中也含有少量。

    专家提醒:食物中维生素C的含量受许多因素的影响。

A 储藏损失 蔬菜在储存过程中,某些物质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B 烹调方法不当也有影响 烹调时间越长,温度越高,维生素C的损失就越多

C 制备方法要恰当 缩小食物与空气和水接触的面积即可减少损失。蔬菜切得越细、越碎,维生素C损失就越多。

2 家中放置吸附剂

    放置用于室内吸烟污染治理的净化器,可以净化和消除室内香烟烟雾,减少宝宝发生被动吸烟的可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